人力不滿足,Vuca時代下的人才培育難題
知勢電子報 | 2022.08.21
人力不滿足,Vuca時代下的人才培育難題

各位朋友們好:

人才培育,是一件急不來的事。

2018年初開始投入企業人才培訓工作,常有機會跟企業最高主管或人資主管請益,當時最喜歡問的問題是:「你們召募員工時會做哪些測驗?」「這些測驗的內容是哪一年擬的?」「測驗結果真的符合你們對於人才的期待嗎?有評估方法嗎?」

會這麼問的原因是,我們常說第二波工業革命是讓人變得像機器,動作準確快速而可靠;由AI帶動的第四波工業革命,則是讓機器變得愈來愈像人,不僅能夠檢測、分析甚至還會預測,而且比人快很多。

在這樣的情況下,還適合用舊的測驗方式和標準來判斷未來人才嗎?

企業要如何找到合適的人才共同打造未來,這是不太容易有標準答案的題目。在科技人才難得的限制下,全球最大半導體零組件通路商大聯大投資控股和AIF合作「AI賦能計畫」,以全面提升現有同仁能力做為解方;全球知名領導力顧問龍頭DDI則明確指出,未來需要的人才和過去截然不同,領導者必須明確掌握方向,重新研擬人才策略。與你分享本週電子報,相信無論對於企業或個人,都會有些啟發。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本期目錄

轉型案例》大聯大致力打造全新產業生態鏈

轉型案例》大聯大致力打造全新產業生態鏈

大聯大投資控股副董事長葉福海直言,許多企業對數位轉型有誤解,甚至認為有ERP就是數位轉型,但實際上這些只是流程的掌控,離數位化還有一段距離,因此企業需要從類比到數位,才到數位平台。如果只停留處理內部問題還不夠,數位化還要能為企業帶來轉型,產生新的商業模式,進而打造全新產業生態鏈。

閱讀更多
產業案例》搶人大戰,大聯大培育人才力拼轉型

產業案例》搶人大戰,大聯大培育人才力拼轉型

企業搶人大戰已經開打!各大公司搶人不手軟,就連台積電都已經提前至高中端佈局,對其他企業而言無非巨大壓力。全球最大半導體零組件通路商大聯大投資控股在招募上也確實遇到找不到人才的窘境,然而因應企業轉型升級,內部結構進行調整,並且強化現有同仁的能力,大聯大在這場人才大戰中,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閱讀更多
ESG新賽局》績效好不代表領導力高,人才定義已經轉變

ESG新賽局》績效好不代表領導力高,人才定義已經轉變

許多企業已經意識到人才永續的議題。DDI每兩年會進行一次全球領導力調查:《全球領導力展望》,從2021年發布的結果可以看到,在2020年全球CEO最擔心如何培養下一代的領導者?但是,台灣的領導者最關注的是如何吸引及留任人才。

閱讀更多
【AI CAFÉ 線上聽】運用骨幹分析升級場域安全

【AI CAFÉ 線上聽】運用骨幹分析升級場域安全

本次活動將用輕鬆科普的方式介紹目前AI在影像視覺上面的應用方式,並分享在執行AI專案時需要注意的細節及技術,介紹「人體骨幹分析技術」不同情境的實際應用,了解如何藉由AI影像偵測人體骨幹,分析畫面中人物的行為模式及特徵,精確讀懂人體行為,幫助各場域達到自動化安全管理。

立即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