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國產業的新挑戰,缺水危機的AI新解方
知勢電子報 | 2022.09.04
護國產業的新挑戰,缺水危機的AI新解方

各位朋友們好:

過去這個星期大家應該都注意到,美國要求包括輝達(Nvidia)與超微(Advanced Micro Devices)在內的企業,必須在得到出口許可後,才能出售數據中心伺服器系統使用的高端晶片給中國與俄國,以避免被用於軍事目的的風險。這項政策無疑會降低中國在高速運算、AI以及半導體發展的速度。

在此同時,歐洲也不平靜。由於俄烏戰爭嚴重影響天然氣供給,再加上罕見的乾旱與高溫,使得河水無法用來冷卻核反應器(nuclear reactor),造成法國核電廠發電量下降,從過去的電力出口國轉而為進口國,愈發加重歐洲電力危機。八月底,歐洲天然氣期貨價格續創新高,《經濟學人》指出,歐洲經濟衰退勢所難免,衝擊程度則須視各國如何處理能源問題而定。

AI、半導體與能源,將牽動全球經濟發展命脈,也構成難以預測的複雜系統。本期電子報與大家分享鴻海研究院對於未來半導體發展的看法,以及水資源對於產業的衝擊與可能解決方案。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本期目錄

積極串連上下游,鴻海致力打造生態系

積極串連上下游,鴻海致力打造生態系

面對疫情後、地緣政治風險未明的產業未來,鴻海集團近幾年積極佈局,除了號召成立MIH平台串連上下游供應商,在化合物半導體研發設計及製造的生態佈局也非常值得關注。九月中旬,鴻海研究院再度攜手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舉辦NExT Forum,針對近來備受關注的氮化鎵 (GaN)、碳化矽 (SiC) 等化合物半導體,邀請重量級產學代表,分享新世代半導體的技術與應用發展趨勢。

閱讀更多
缺水危機湧現,企業得善用AI找水

缺水危機湧現,企業得善用AI找水

台灣每年的降雨量是世界平均值的2.6倍,水源十分豐沛,但受限於地形及降雨時間分佈不均等因素,每年可儲存的水量僅是世界的五分之一。而隨著半導體的應用與重要性提高,全世界的總產值已高達新台幣四兆,台灣的產量便佔據全世界22%,預估至2025年整體產值將高達新台幣五兆,台灣產量將來到44%。除了仰賴水庫蓄水,企業透過科技的應用,將協助產業增加水被使用的次數。

閱讀更多
用CLIP實作一個時尚穿搭資料

用CLIP實作一個時尚穿搭資料

2020年由OpenAI團隊所提出的CLIP,就是multi-modal learning的經典模型架構,同時也是近來熱門的DALL-E-2等「AI算圖」工具的基本架構,本篇文章將簡單介紹CLIP模型的概念與架構外,並實際試做一個穿搭資料庫的應用。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