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AI發展藍圖的想像:從供應鏈到生態
知勢電子報 | 2022.10.23
台灣AI發展藍圖的想像:從供應鏈到生態系

各位朋友們好:

「台灣企業導入AI的成功率大概有多少?」

「我們同業會用AI來做什麼?」

「導入AI之後會增加多少收入?成本是多少?」

這些大概是AIF推動產業AI化這幾年,最常被企業問到的問題。雖然我們在2019年初及年底曾針對類似議題進行調查,但當時的重點在於企業的需求認知、人才培養及領導者支持度;而且樣本只限人工智慧學校的校友,雖有一定的參考價值,但涵蓋層面如今已有不足,且與產業現況有明顯差異。

為了更清楚理解台灣產業AI化的輪廓及進程,協助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評估導入AI的可能性與必要性,同時呼應世界各國將AI視為國家關鍵政策的趨勢,AIF與《電子時報》、美商訊能集思科技、電通行銷集團及KPMG等多家企業合作,進行「2022台灣產業AI化大調查」。

希望透過此次調查以及後續的研究洞察,能夠更完整描繪台灣產業AI化推動至今的成果,更重要的是能協助企業掌握趨勢,對數位轉型與AI技術應用有更清晰方向,進一步與國際相關組織對接,掌握全球AI趨勢脈動。誠摯邀請你共同參與此次研究,如果有相關建議,也歡迎與我們聯絡,謹致上最誠摯感謝。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本期目錄

如何用生態系的角度來看未來的AI世界?

如何用生態系的角度來看未來的AI世界?

台灣過去最常談供應鏈、價值鏈,藉由縝密的規劃,造就實力堅強的科技製造產業。然而想要應付多變的未來,需要開始著眼於整個生態系,張嘉淵解釋,生態系牽涉到多面向的互動,所以需要不同的人才,而且一個人不會只有單一功能,要有串連並溝通不同領域的能力。

閱讀更多
如何建立可信賴AI生態系統?必須要有對話的機制

如何建立可信賴AI生態系統?必須要有對話的機制

詹婷怡認為,其實可信賴的AI也是一個生態系,包含了很多層的內容,不僅是一個基礎設施,同時連結了所有基礎設施,具有運算能力且鼓勵創新,還有資料與演算法。不同層的內容所關心的主題都不相同,但是,每一層都需要被信任。

閱讀更多
台灣AI發展藍圖的想像

台灣AI發展藍圖的想像

社會變遷帶來價值觀及倫理選擇的改變,並指引政策及法律的制定方向。他認為,公平性、非歧視、可問責性、隱私這些倫理議題的討論,能弭平消費者與開發者的對AI技術的擔憂開發者則會受到他人的擔憂而影響開發,倫理的對話將促進AI的開發,並讓社會更容易接受這項新的技術。

閱讀更多
2022產業AI化大調查

2022產業AI化大調查

AIF繼2019年之後,今年再次進行「2022產業AI化大調查」,無論您所在的企業是否已有人工智慧的應用經驗,只需要花費10分鐘填寫這份問卷,就可以協助我們釐清台灣企業在數位轉型以及導入AI的現況和挑戰。為了感謝您寶貴的意見,本問卷完成調查分析後,將會分享摘要報告,包含產業AI總指數,以及專屬您企業的客製化指數表。

立即填寫問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