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科技與經濟情勢緊緊相連
知勢電子報 | 2022.10.30
2023年,科技與經濟情勢緊緊相連

各位朋友們好:

10月發生不少影響深遠的大事。美國宣布禁止向中國販售先進的半導體和製造設備,也禁止美籍人士協助中國研發晶片技術;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公布了人工智慧權利法案藍圖(Blueprint for An AI Bill of Rights)做為人工智慧發展的基本守則,目的是在AI應用發展以及保護人類之間取得平衡。

還有,英國新內閣走得很坎坷,因為匪夷所思的財政政策引發英鎊大貶,財政大臣鞠躬下台之後,首相也隨即辭職,創下最短任期紀錄。當然,台灣極度關注的還有中國二十大會議,習近平談話中將未來施政重點從「經濟成長」轉到了「安全」,也引發各界揣測。

一連串的政經大事,加上經濟欲振乏力,要如何展望明年發展?我們與電通集團合作,邀請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孫明德主任深入分析大環境變動的重要指標。而也同時衍生出另外一個問題:企業適合在這個時刻進行轉型或導入AI嗎?有哪些需要考慮的關鍵?本期電子報與你一起觀察大環境的變化。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本期目錄

2023全球政經情勢觀測

2023全球政經情勢觀測

「歷史不會重複,只會押韻,」2020年、1970年和1930年代的三次經濟大轉折,相當充分對映這句極具哲理的話,也正好用來展望2023年總體經濟和消費市場的榮衰。疫情未遠、通貨膨脹來勢洶洶,再加上意料之外的俄烏戰爭,暴露出地緣政治風險無所不在的隱憂。而這些,正是影響2023年消費市場的主旋律。

閱讀更多
產業轉型,別過度仰賴AI技術

產業轉型,別過度仰賴AI技術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溫怡玲表示,從這次的計畫執行過程中可以看到,資料依然是大多數企業的共同問題,有些是缺少資料;有些則是在收集資料時並沒有設想到未來的應用;還有些在資料搜集時就出現沒想過的「基本錯誤」。

閱讀更多
AI能協助我們打造宜居的建築嗎?

AI能協助我們打造宜居的建築嗎?

正如同開了20年的汽車,即使還能上路,但故障的風險十分高;住了10年、20年的房子也有風險。2022年初,世界經濟論壇提到環境風險是最大的衝擊點,而升息議題等經濟問題也是另一大隱憂,當我們維持生活都有困難時,建築物又該如何維持安全性跟健康性?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