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For Green!ESG人才的培育難題
知勢電子報 | 2022.11.13
AI For Green!ESG人才的培育難題

各位朋友們好:

由埃及主辦的2022年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COP 27),目前正在進行中,包括美國總統拜登、法國總統馬克隆在內,預計有超過120位世界領導人共聚一堂,商議氣候變遷對策。

世界經濟論壇(WEF)在《2022年全球風險報告》中指出,前三項風險都和氣候變遷直接相關;其實早在2021年國際清算銀行(BIS)就稱氣候議題是「綠天鵝」,會是衝擊全球經濟穩定的重要風險。

對於台灣產業而言,由於歐美開徵碳邊境稅在即,加上金管會的規定,ESG成為顯學,其中淨零碳排是目前最受關注的焦點。而要達到淨零碳排目標,AI將是極為重要的工具。因此,AIF在明年4月與《電子時報》合辦的「AI Junior Award」特別以「AI For Green」為主題,邀請大學院校學生發揮創意,提出以AI技術出發的解決方案。

永續環境的確是全球必須共同面對的棘手難題。「碳」忽然變成經營成本,對企業來說是極大挑戰,但同時也是創新、創造新價值的好機會,而人才,將是最不可或缺的關鍵。與你分享本期電子報,相信能夠協助我們共同迎接新挑戰。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本期目錄

新世代的產業挑戰 新一代的人才培育嘗試

跨世代產業挑戰 新一代的人才培育嘗試

一個新世界正在變化,新的需求也在出現,尤其硬實力一直在重新發展,即使是硬實力也需要有新作法;而目前很多工作需要的軟實力,更是必須透過實際的體驗才能有較好的發揮。舊的知識與產業模式將會跟不上時代的變化,新世代的人才需要有特殊、敏捷的培養模式。這次的實習模式,也是一種新的學習嘗試。

閱讀更多
成為ESG永續人才的必備知識

成為ESG永續人才的必備知識

ESG涵蓋了環境保護(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三大面向,是個要求企業的新指標,而現在台灣在講的淨零碳排、碳中和,其實只是其中的一個指標而已。

閱讀更多
發想Green AI專案 別忘記最核心的問

發想Green AI專案 別忘記最核心的問

他列舉了幾種構想題目時常見的狀況,包括看起來有趣卻缺乏問題意識;又或者缺少經濟價值;更常見的是以為自己想到一個從來都沒人做過的題目,但探查相關資料後,才發現別人早就做過。這裡面要思考非常多面向,包括經濟價值、技術門檻是否可以達到,或者如何從別人已經有成果的研究,再往下探索,「一定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會看得比較遠、比較快。」

閱讀更多
透過資料探索發現綠色新機會

透過資料探索發現綠色新機會

企業該如何思考自身的ESG策略?謝宗震整理六大推進AI For ESG的步驟,供企業參考。首先,需要明確並且定義公司目前需要解什麼題?什麼樣的問題適合透過AI來解決?接著,確定題目之後,就需要有資料,資料收集的完整度如何?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