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變局新思維,從供應鏈到生態系
知勢電子報 | 2022.12.11
新變局新思維,從供應鏈到生態系

各位朋友們好:

這段時間正在研讀政大吳思華教授新著《尋找創新典範3.0》,雖然書的副標題「人文創新H-EHA模式」,容易讓人誤以為重點在於文創或教育產業,其實不然。

與其說H-EHA模式只適用於文創產業,不如說,在科技快速變化、衝擊社會各個階層的此刻,這個模式提供了科技產業反思與創造新價值的機會。

H-EHA指的是人文(Humanity)、生態(Ecosystem)、樞紐(Hub)和星群(Asterism)。以人文精神做為創新的最重要驅動力,透過生態系的共生共創加以實踐。而生態系則必須依賴軸心樞紐的倡議與支援,連結眾多擁有獨特生命力的閃亮星群,才能建構且持續發揮影響力。

昨天正好應小鎮文創何培鈞執行長邀請,參與「第三屆青年公益競賽後山黑客松DEMO DAY」,看著台上一組又一組認真進行簡報、具體落實理想的年輕人,彷彿看見眾星閃爍,令人充滿希望。本期電子報,也與您分享關於AI生態系的觀察。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本期目錄

劇烈變動的環境下,新遊戲規則已經出現

劇烈變動的環境下,新遊戲規則已經出現

1998年商業化的Google,卻在2年後遇上了網路泡沫化,然而Google存活下來了,之後再也沒有能與之競爭的新的搜尋引擎企業出現。2004年成立的Facebook,歷經2008年的金融海嘯後,大多數的競爭對手都被淘汰了,並奠定其獨特的地位。經過這幾年大洗牌過程後,我們可能會在2024、2025年看到能站穩食物鏈頂端的新王者出現。

閱讀更多
從供應鏈到生態系思維的未來AI世界

從供應鏈到生態系思維的未來AI世界

台灣過去最常談供應鏈、價值鏈,藉由縝密的規劃,造就實力堅強的科技製造產業。然而想要應付多變的未來,需要開始著眼於整個生態系,生態系牽涉到多面向的互動,需要不同的人才,且一個人不會只有單一功能,要有串連並溝通不同領域的能力。

閱讀更多
通訊、AI與資安技術共構可信任的新產業生態系

通訊、AI與資安技術共構可信任的新產業生態系

結合安全、可信任與穩健的技術,智慧車聯網不只改變人們對於「交通」的印象,並且將徹底翻轉產業遊戲規則。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