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競賽開跑,運算與通訊的未來革命
知勢電子報 | 2022.12.25
量子競賽開跑,運算與通訊的未來革命

各位朋友們好:

冬至、聖誕節接連而來,即將迎接2023年。雖然寒冬凜冽,但Line、FB跟IG仍然充滿著各種祝福,開始有了年節的熱鬧氣氛。

2022年是充滿各種變數的一年,疫情、通膨跟戰爭是全球共同挑戰;而台灣產業特別需要面對的高庫存、供應鏈重組,以及地緣政治風險,更形成短中長期不同階段的關鍵議題。看來,2023年要面對的環境,也並不會太容易。

但逆風時更需要勇敢前行。尤其面對快速更迭的科技應用發展,此刻應該全面思考策略,佈局未來。如同大家所知道的,量子運算將是下一個科技典範轉移的動力,被稱為「追尋聖杯之旅」。今年的最後一份電子報,就與您分享台灣量子科技的進展,並誠摯祝福您和全家,來年幸福平安。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本期目錄

開啟追尋「聖杯」之旅 迎接技術典範轉移

開啟追尋「聖杯」之旅 迎接技術典範轉移

投入量子研究領域,是鴻海集團下一個世代發展策略的重要布局,研究院設立量子計算研究所,並成立離子阱(Ion Trap)實驗室。整合軟硬體技術研發,預計五年內推出5到10位元開源、可編碼離子阱量子電腦,作為中、長期可擴展量子電腦的平台原型。對台灣產業而言,更是重要的宣示,甚至也是對學術界的一劑強心針。

閱讀更多
後量子密碼學的發展與挑戰

後量子密碼學的發展與挑戰

突飛猛進的量子運算技術,對現行的加密通訊帶來新威脅,其所具備的高速運算能力將會降低破解加密訊息的時間與成本。能在傳統電腦設備上進行加密與解密以抵抗量子電腦攻擊的後量子密碼(Post Quantum Cryptography)系統開始被注意。新創公司BTQ首席密碼學家鄭振牟博士,簡要介紹了密碼學原理,以及何謂後量子密碼與該領域的發展現況。

閱讀更多
積體光路晶片實現量子通訊的發展與挑戰

積體光路晶片實現量子通訊的發展與挑戰

積體電路發展至今已超過半世紀,而人類為了追求傳輸速度上的突破,也開始研發積體光路的可能性。國立中央大學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陳彥宏的「非線性積體雷射光學實驗室」團隊長期深耕該領域,在第二屆的「NExT Forum」量子計算論壇,也邀請陳彥宏教授,分享利用積體光路晶片發展的光量子位元所具備的優勢與挑戰,以及其實驗室在該領域的研究成果。

閱讀更多
【AI CAFÉ 線上聽】養雞場裡的智慧:運用Edge AI助力畜牧養殖

【AI CAFÉ 線上聽】養雞場裡的智慧:運用Edge AI助力畜牧養殖

什麼是Edge AI?
怎麼馬上知道動物健不健康?企業在運算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導入「Edge AI」將訓練好的AI模型放入邊緣設備,即時呈現模型預測結果。本次AI CAFE將分享為什麼需要Edge AI,及如何實現在實際場域。如:在畜牧業中即時追蹤動物健康、自走車與邊緣設備的AI預測系統、機械人與邊緣設備的結合。

立即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