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新變局,給科技人的錦囊書單
知勢電子報 | 2023.01.08
新科技帶動新趨勢,但核心在「人」

各位朋友們好:

進入2023年元月,ChatGPT仍然是科技圈的熱門話題。有幾位教授告訴我們,這個嚇壞許多人(特別是害怕學生抄襲成風的教授們)的巨大程式,究竟是如何被訓練出來的;一般升斗小民如你我,則是用各種奇怪問題測試ChatGPT,看它會不會答錯或當機。

ChatGPT在語言處理上所展現的能力,的確令人吃驚,如果更深一層探究整個模型開發訓練過程,可能會讓我們更驚訝需要投入的巨大資源。的確,這樣規模的語言模型可能不是台灣某家企業能夠發展出來的;不過既然現在已經有了,我們的企業是否可能善加應用,是否可能藉此快速發展出新的營運模式?

在本週電子報中,邀請美商訊能集思事業發展副總裁黃逸華跟我們分享他的觀察,不過,這篇文章是跟ChatGPT合寫的,以致我們開始思考是否該付稿費給ChatGPT?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本期目錄

天不怕地不怕,就怕AI有文化

天不怕地不怕,就怕AI有文化

最近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熱門話題莫過於出口成章文采粲然的chatGPT了。甚至有人開始擔心強AI世紀已然降臨,人類恐怕越來越難混了。不是嗎?

閱讀更多
服務業待解的數據難題

服務業待解的數據難題

人工智慧能幫助服務業優化顧客的六感體驗,並提高服務品質嗎?國內知名度假酒店涵碧樓近來積極投入數位轉型,這次參與「AI Starts」計畫,也希望能透過數據分析,深入理解客戶並提出客製化服務提高顧客滿意度。

閱讀更多
讓裝箱任務表現更好的演算法介紹

讓裝箱任務表現更好的演算法介紹

在物流業與製造業中,常會遇到材料分類裝箱,或是物品裝箱的問題,以往都是以人工方式排列,但這十分耗費人力,且不一定能排列最佳的裝箱方式。隨著人工智慧的興起,許多學者針對裝箱問題進行研究。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