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真正開放的AI民主化
知勢電子報 | 2023.03.12
邁向真正開放的AI民主化

各位朋友們好:

美國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SVB)關閉並由聯邦存款保險公司接管,以及GPT-4可能即將在下週發佈,是過去這星期科技產業圈最關注的新聞。很令人意外嗎?其實不然。

基於GPT-3.5的ChatGPT發佈當下,許多人都已經猜到GPT-4即將推出,以這幾年AI技術迭代的速度來看,也還算合理。而由於科技大廠在類似ChatGPT這種巨型基礎模型上的角力,擠壓了不少新創的生存空間,早有不少科技產業分析專家示警。

回過頭看SVB,它的主要客戶是矽谷科技業新創,及與科技業相關的投資者。之前由於科技業繁榮,2021年存款額激增86%。然而2022經濟情勢急轉直下,面對美國快速升息貨幣緊縮的壓力,SVB手中握有大批因升息而價格大跌的公債及其他債券,帳面出現鉅額虧損,進而引發存款戶擠兌,至此風波一發不可收拾。

這些因素是否有直接因果關係,很難斷言;但我們要留意的是,技術的快速進展,究竟會帶動哪些經濟與政治情勢變化?產生什麼直接影響?又會引發哪些超乎預期的「蝴蝶效應」?在在考驗著企業與個人風險管理的智慧。

去年底訪問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孫明德主任時,他有一句話我牢記在心:「這是一個必須抬頭看路的時代。」也特別與各位分享,並一起思考:進入AI時代這個「紅皇后領地」,台灣產業的下一步該朝哪裡走?又有哪些必須留意的風險?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本期目錄

避免「運算鴻溝」,MILA與國際合作打造真正開放的AI

避免「運算鴻溝」,加拿大MILA與國際合作打造真正開放的AI

加拿大AI實驗室MILA教授Dr. Irina Rish在「NExT Forum:Multi-Modal Foundation Model多模態基礎模型」論壇發表演說,雖然基礎模型促進了Al研究的發展,卻也拉大了非營利研究與科技公司的運算差距。因此MILA與不同單位合作,目標建立越來越強大的基礎模型,避免先進AI技術只掌握在大型科技公司中,朝Al民主化邁進。

閱讀更多
多模態基礎模型的挑戰與機會:人才與算力

多模態基礎模型的挑戰與機會:人才與算力

ChatGPT自去年底推出後話題不斷,不僅業界熱切關注及猜測後續產生的影響,就連國科會都說要投資打造臺灣本土的ChatGPT。未來的AI技術將會有哪些發展與應用,本次NExT Forum 便邀請三位學者專家針對多模態基礎模型帶來的挑戰與機會進行分享,本篇記錄了討論的重點。

閱讀更多
人工智慧標準化為臺灣AI產業帶來一絲機會

人工智慧標準化為臺灣AI產業帶來一絲機會

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二月下旬有篇演講,在臺灣並未引起太多注意。這篇名為「晶片法案和美國技術領導力的長期願景」的演說中,她提到,拜登政府推動晶片法案的根本原因在於,「競爭已經不限於坦克或導彈,更是科技與晶片,能在研發、創新與勞動力上投資的國家,才能在21世紀中站穩領導地位」。

閱讀更多
與朋友一起分享AI知識,別擔心被取代

與朋友一起分享AI知識,別擔心被取代

模型、技術你都懂,卻常被拷問要怎麼用?《2023 AI技術與行銷創新峰會》將針對非技術背景,為想跟上AI浪潮的行銷從業人員設計,由產業領頭羊剖析趨勢,分享行銷、電商、零售、餐飲、醫美、UX等領域結合AI的秘訣,幫助害怕未來被AI取代,想跟上產業應用的朋友,本活動一次幫你說明白、講清楚!

立即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