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力的現在與未來, ChatGPT帶來的關鍵提問
知勢電子報 | 2023.04.23
算力的現在與未來, ChatGPT帶來的關鍵提問

各位朋友們好:

AI EXPO 2023 Taiwan上週五圓滿落幕。在活動期間收到好多朋友寄來相片,都是現場人潮滿滿的畫面,非常感謝大家的蒞臨。特別是應邀前來分享與擔任「AI Junior Award」評審團的老師們,謝謝各位精彩的分享與指導,從算力、數據到應用,讓我們對AI世代有更深入且完整的了解。

本週電子報除了分享第一天議程、AI算力的討論之外,我想說一下「AI Junior Award」

從去年開始,這個針對大學院校學生舉辦的AI競賽就以設定主軸、不限定題目的方式,希望鼓勵年輕世代找尋問題、定義問題,以及用AI解答問題的能力。

這一屆特別的是,在與評審團老師們討論之後,針對初賽入圍的同學們開設工作坊,邀請政大陳宜秀老師與東吳胡筱薇老師以「設計思維」方法論,帶領同學們重新審視並調整題目。結果在決賽簡報時,同學們的表現果然令人大為驚豔,連評審團老師們都深受鼓舞。

培養新世代人才是急迫且重要的工作,基金會的力量雖然有限,但感謝許多老師與專家願意一起投入。相信藉由我們共同的努力,一定可以讓台灣的年輕人擁有更寬廣的舞台、更美好的未來。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本期目錄

不只算力,產業核心資料才是AI競爭關鍵

不只算力,產業核心資料才是AI競爭關鍵

梁伯嵩認為,AI模型訓練所帶來的運算需求,將是帶動晶片成長的關鍵,且成長速度已超越摩爾定律。然而,目前台灣在大型AI模型的發展上,多半選擇將資料整合後,傳送至海外的AI模型訓練,除了有資料安全、缺乏本地資料、可信賴度等問題,更不利台灣在AI能力的累積,以及利用內部IP創造更新的研發或產品價值的機會。

閱讀更多
打造下一代算力的高速公路-量子電腦

打造下一代算力的高速公路-量子電腦

下一代算力的希望在於量子科技,因為量子計算已經證明在某些重要的科學問題上會產生指數加速的效能,可處理的計算量可望量變帶來質變,使得未來的科技發展將不再是線性的。

閱讀更多
從算力到環境部署 看人工智慧的未來發展

從算力到環境部署 看人工智慧的未來發展

由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與電子時報合辦的AI EXPO Taiwan 2023,首日論壇以「從算力到環境部署看人工智慧的未來發展」為題,邀請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古倫維與台灣智慧雲端服務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黃世民說明ChatGPT背後的大型基礎模型概念,以及面對如此龐大的模型和複雜計算,台灣產業又有哪些機會?

閱讀更多
WiDS Taipei 2023 年度論壇:數據應用重構生活體驗

WiDS Taipei 2023 年度論壇:數據應用重構生活體驗

渴望了解業界資料工作者的第一手資訊嗎?WiDS Taipei 2023 年度論壇以產業為導向,邀請科技教育、電信業、觀光旅遊、直播平台、社會議題、職涯發展、交友市場、零售業、時尚精品等產業的資料工作者來分享!藉由案例帶領聽眾了解當代社會人們與數據的交互影響,並透過企業或組織的數據應用,在創造價值的同時,大幅度重新建構我們的生活體驗。

立即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