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I+設計思考,實現人機協作的美好未來
知勢電子報 | 2023.05.14
用AI+設計思考,實現人機協作的美好未來

各位朋友們好:

這兩、三個月常有機會受邀演講,而且對象非常多元化。有上市櫃企業董事會、碩士在職專班生、中小企業主、金融機構投資法人、想當記者的大學生,甚至還有專業舞蹈老師。的確,這波由大型基礎模型帶動的AI風潮,對人類社會造成的衝擊範圍既深且廣,後續的影響,恐怕此時也沒有人敢說自己有標準答案。

三年多前,曾經以「AI對教育的影響」為主軸撰寫一系列文章,承蒙多位專家接受採訪,協助讀者釐清許多迷思。面對這波熱潮,我們又再次訪問這幾位受訪者:對於AI的看法有變嗎?要如何培養下一代的能力?當然,在此之前,我們得把究竟什麼是AI世代的人類能力定義出來。

幾乎沒有例外,受訪專家有著清晰的共識:提問,將會是AI無法取代的能力,但要培養出提問力,則需要有知識、邏輯力,以及蒐集整理資訊的能力。

英國建築學者 Cedric Price1966年在一場演講中對聽眾提問:「如果科技是答案,什麼才是問題?」生活在2023年AI時代的我們,也不妨仔細思考:「如果人工智慧是答案,那什麼才是問題?」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本期目錄

你是如何在客戶體驗馬拉松中敗陣的?
消費者體驗 產業案例

你是如何在客戶體驗馬拉松中敗陣的?

隨著科技技術與經濟環境改變,消費者行為大受影響,連帶也衝擊許多品牌,例如Brook Brothers、True Religion、G-Star,這些曾經紅極一時的時尚品牌皆面臨破產。KPMG數位長賴偉晏直言,未來品牌的忠誠度會不見,而消費者會持續購買的品牌也會越來越少。

閱讀更多
與人工智慧協作,可以怎麼做?
使用者體驗 趨勢

與人工智慧協作,可以怎麼做?

李德俊從人機協作的過程中感受到,好奇心是驅動大家學習、增強個人及產品的原動力,如果沒有好奇心,聽完演講也不會得到什麼,因為不知道該做什麼。而人之所以需要與機器協作或互動,就是因為想要完成一件事情 ,而協作這件事情也慢慢在生活中,變得更重要。

閱讀更多
用Scikit-Learn Pipeline輕鬆構建和評估機器學習模型
Scikit-learn 技術實作

用Scikit-Learn Pipeline輕鬆構建和評估機器學習模型

Scikit-learn是Python中流行的機器學習框架之一,提供豐富的機器學習演算法和工具,讓使用者可以方便地進行數據分析和建立模型。在機器學習流程中,經常需要進行資料前處理、特徵選擇和模型選擇等一系列步驟,為了簡化這些步驟,Scikit-learn 提供Pipeline工具,讓人可以更輕鬆地構建和評估機器學習模型。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