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萬物離不開AI,ChatGPT熱潮下的省思與轉型策略
知勢電子報 | 2023.05.21
當萬物離不開AI,ChatGPT熱潮下的省思與轉型策略

各位朋友們好:

基金會的台北辦公室在3月初搬到信義區新址之後,忽然開始有許多朋友們來訪。除了多家媒體希望討論這段時間的ChatGPT熱潮,還有智庫、企業(包括傳統企業與新創)來分享各自的AI相關工作進展。

另外,不少國外AI相關民間及政府單位,包括美國、加拿大、新加坡、紐西蘭……等國家的朋友們也紛紛來訪,辦公室經常熱熱鬧鬧,很真實感覺到疫情解封後,產業蓄勢待發的活力。

大家共同關注的重點是:產業AI化的下一步是什麼?尤其在ChatGPT這類大型生成模型出現半年之後,逐漸從一開始的驚喜(或驚嚇)、焦慮慌亂、四處找答案,直到如今。塵埃雖乃未落定,但心情略微鎮靜之後,大家都有不同的觀察與心得,而透過這樣的對話分享,正可以凝聚共識,並且找出未來可能方向。

人工智慧的大量應用,標示著人類社會進入全新階段,但會如何發展,仍然要看人類希望擁有什麼樣的未來與生活。就像無論搭公車、捷運或走路、騎腳踏車,雖然速度不同,但一定要先決定目的地在哪裡,否則再快都沒有用。

面對AI的洶洶來勢,我們下一步想去哪裡呢?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本期目錄

AI是成本,還是投資?ChatGPT熱潮的省思與轉型策略
轉型策略 觀點

AI是成本,還是投資?ChatGPT熱潮的省思與轉型策略

「好的科技是一個成本,還是一個投資?」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溫怡玲在「AI EXPO 2023 Taiwan」論壇上指出,成本可以視為花費;而投資則是為了能夠創造更多的收入與價值,這是台灣企業在進行數位轉型或是AI導入時的思考重點。

閱讀更多
以人工智慧打造長照網絡實現「精準照護」
精準照護 產業案例

以人工智慧打造長照網絡實現「精準照護」

「超高齡社會」即將來臨,根據國發會人口推估,2025年時,每五個台灣人就有一位是超過65歲的高齡者。高齡照護的需求,早是可以預見的未來。然而,長照人力短缺一直是照護產業長久以來的痛點。看準產業問題,智齡科技將科技帶入健康照護領域,利用AI創造優勢,至今已有超過600家照顧機構使用,市佔逾三成,成立至今不到五年,已是台灣智慧長照龍頭。

閱讀更多
用AI找到最佳進場時間!以Transformer預測台灣指數期貨漲跌
Transformer 技術實作

用AI找到最佳進場時間!以Transformer預測台灣指數期貨漲跌

在這個機器學習或AI蓬勃崛起的年代,各個領域都能運用到相關技術,金融市場正是其中一個熱門領域,每個人都想預測市場上各個商品的高點、低點,或是上漲或下跌的趨勢,更期待能應用於股市行情的預測上。

閱讀更多
揭密全台第一個企業級大型語言模型
大型語言模型 活動

揭密全台第一個企業級大型語言模型

其他企業都在談AI,還不知道如何導入?本次活動幫助你與AI成為神隊友,掌握未來趨勢與機會。活動帶你了解除了ChatGPT還有哪些大型語言模型(LLM),獲取LLM的技術原理,掌握應用價值與發展趨勢。邀請台智雲(TWS)分享第一個企業級LLM與全新商業模式,分享企業導入方案,認識 AI 2.0 服務,幫助資通訊領域的決策者,或已具備資料導入AI的企業與新創,加速達到商業目標。

立即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