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的AI工具總是比較好用?先定義問題,才能發展創意
知勢電子報 | 2023.05.28
別人的AI工具總是比較好用?先定義問題,才能發展創意

各位朋友們好:

這兩年AIF與電通集團一起嘗試了許多創新內容,例如融合設計思考與人工智慧,從問題定義與顧客旅程(Customer Journey)切入,讓AI專案發揮更大價值。而下個月我們共同開設的生成式AI課程,也同樣依循這個方法論的脈絡、經過無數次討論後才正式推出。

這半年來媒體不斷以各式吸睛標題、誇大的敘述提醒社會,生成式AI具有多麼強大的威力。《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評論》近期有篇文章〈Don’t Get Distracted by the Hype Around Generative AI〉提醒,新聞媒體本身就是一個由「害怕錯過」(FOMO, Fear of Missing Out)所驅動的行業,常出現遠超過事實真相的報導。報導中再度引用著名的阿馬拉定律(Amara’s Law):「我們傾向於高估一項技術的短期影響,而低估其長期影響。」

生成式AI出現,不管是技術或工作流程層面都有極大影響,所以對於我們來說,掌握使用新工具的方法是必要的。不過,無論AI再厲害,就好像出門時可以自由選擇搭車、搭飛機、騎U-Bike或走路,但你一定要先知道自己究竟要去哪裡。在企業經營而言,這就是目標;有了目標之後,才能安排路線與選擇交通工具,也就是策略與技術。這是AIF與電通在課程中希望能夠帶給大家的,也是本期電子報想跟你分享的內容。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本期目錄

如何知道消費者想要什麼?運用設計思考找出行銷關鍵點
設計思考 趨勢

如何知道消費者想要什麼?運用設計思考找出行銷關鍵點

以人為中心是設計思考的核心思想與價值觀,人的需求才是重要起始點,當中加入科技創新,並不是為了創新而創新,比起賣東西或是跟客戶對話,更重要的是如何帶領團隊回到顧客的視角,這個顧客可能是外部的客戶,或是內部的專案經理或老闆,透過換位思考回到對方的使用與生活場景看到需求。

閱讀更多
生成式AI是什麼?語音與人臉應用想像
AIGC 產業案例

生成式AI是什麼?語音與人臉應用想像

生成式AI是利用AI技術來生成資料,常見的生成任務如圖片生成、語音生成與文字生成等單一任務,目前知名度最高的兩個生成模型就是ChatGPT 與 Midjourney 。ChatGPT 是一個自然語言生成模型,可以執行聊天、翻譯、問答等任務,甚至能幫忙寫程式;而 Midjourney則是輸入一段指令,如「there is a robot, he is drawing.」 就能生成字面上意義的圖片。

閱讀更多
與人工智慧共同協作,可以怎麼做?
人機協作 趨勢

與人工智慧共同協作,可以怎麼做?

ChatGPT出現後,人工智慧在工作或生活角色上的可能性就變多了,例如協助討論的工作夥伴、任何事都能詢問的萬事通,或是隨時可以聊天的酒肉朋友。再進一步,如果想要將AI整合進工作流程,那麼,就得將它視為組織的一員而不是工具,並賦予控制權,給予特定角色,不同的角色所能控制的類別或程度也不同。

閱讀更多
大玩生成式AI,一次學會高效工作的秘訣
AIGC 課程

大玩生成式AI,一次學會高效工作的秘訣

現場有專家教練、助教團隊帶你一次解析ChatGPT、Midjourney、Stable Diffusion等AIGC工具,從前期的市場分析、目標客群定位、顧客旅程設計、腦力激盪創意發想,進到真實場景撰寫社群貼文、產品圖文以及影片腳本,帶你走過行銷的全流程。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