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開戰!台灣產業應該知道的關鍵影響

上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跌破許多人眼鏡,《經濟學人》稱為「不可思議」(unthinkable) 的這場戰爭,使得金融市場短暫劇烈動盪,對於全球產業會產生什麼影響?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因為衝突地區並非主要供應鏈,也不是主要消費市場,中長期經濟衝擊不會太大,比較可能受到影響的是能源、金屬以及糧食價格。

他分析俄羅斯及烏克蘭全球經濟占比分別只有1.8%跟0.2%,對於實體經濟的影響比較有限。但因為俄羅斯是全球重要的能源、關鍵礦物及小麥產地,烏克蘭更是「歐洲糧倉」,衝突將使得短期內價格上漲,進而推升全球物價。

另一個大家關注的焦點是,戰爭可能擴大嗎?孫明德表示,美國拜登總統已經表示不會軍事介入,而德、法雖然過去一貫希望採取「諾曼地模式」,也就是排除英美干預,由大陸國家自己討論,不過2月24日七大工業國(G7)已經決議,一致對俄國採取金融及科技制裁。包括將俄羅斯最大銀行Sberbank阻絕於美國金融系統外,且俄羅斯將被全面禁止進口美國製造的關鍵技術,包括半導體、通訊、加密安全、雷射、感測器、導航、航空電子和航海技術等零組件及軟體。

從目前的情勢看來,戰事擴大的可能性不是太高,所以對於全球經濟市場衝擊不會太大,這從金融市場在開戰第二天就慢慢回穩,也可以看出端倪。所以,是否會影響歐洲疫情後的經濟成長?孫明德認為,比較直接的影響來自物價上漲造成通膨壓力,但若戰事限於烏克蘭,歐洲經濟被波及的影響不至於太大。

俄烏衝突的歷史及地緣因素

俄烏衝突牽涉到地緣政治、美俄歐國際戰略布局以及經濟、各國國內政治等多重因素,對於台灣科技產業來說,是必須關注的不可預測因素。想深入了解這些錯綜複雜的原因,必須從斯拉夫民族的歷史談起。

孫明德接受《財經M平方》專訪時指出,西元9世紀時,許多斯拉夫民族漸漸集結成一個國家,建立了第一個民族國家「基輔羅斯」。在這幾百年間,因為烏克蘭的國力較弱,不斷被鄰近國家入侵或統治,不僅立陶宛曾經入侵領地,波蘭及俄羅斯也都統治過他們。俄國十月革命時,烏克蘭曾經短暫宣布獨立,之後又被併入蘇聯,直至1991年蘇聯解體後,烏克蘭才正式獨立。

在蘇聯解體之前,因為國土面積為歐洲第二大、人口多,烏克蘭一直是蘇聯重要的經濟體。而獨立後這30年,表面上看似獨立,因為其經濟及地理位置限制,一直受到周圍國家牽制。

聶伯河將烏克蘭分為東西兩大地區,以工業為主的東烏克蘭,因為長期受蘇聯統治,蘇聯移民大量湧入,以東正教為主要信仰,與俄羅斯關係比較親近;另一邊則是以商業服務業為主的西烏克蘭,主要語言為烏克蘭語,以天主教為主要信仰,較為親近歐洲。

2004年,橘色革命後的烏克蘭,親西方的政黨掌握政權。自此,俄羅斯便開始擔心烏克蘭會加入北約。由於西烏克蘭一直想要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藉以獲取西方經濟援助。但是,由於地理位置緊鄰俄羅斯,一旦烏克蘭加入北約,俄羅斯形同立即失去地理屏障,絕不可能接受這種芒刺在背的威脅。

2014年,親西方的烏克蘭政黨政變掌握政權,俄烏兩國緊張情勢再度升溫。當時俄羅斯直接占領克里米亞半島,該地區是在蘇聯時期俄國劃分給烏克蘭的領土,戰略位置極為重要。除了占領半島之外,俄羅斯也鼓動東烏克蘭地區獨立,造成當地戰亂不斷。最後在德、法兩國介入協調下,俄國同意停戰,而烏克蘭必須承認烏東地區共和國的獨立自主權。從此開始,該區的軍隊和政府軍衝突不斷。

衝突短期內不會結束,後續能源價格必須關注

孫明德指出,俄烏戰爭受到影響最大的還是油價。2014年的油價從當時市價的100美元跌至50美元,主因是美國為了制裁俄國占領克里米亞半島,藉由貶抑油價影響俄羅斯的主要收入,造成俄國內部的動盪。同理,為了制裁這次俄國的行動,美國同樣也發動經濟制裁。不過,俄國為了減少美國對於其經濟的干擾,在外匯存底上去美元化,拉低美元的比重,目前僅餘16%,其餘還有三分之一的歐元、人民幣及黃金則各占15%。同時,俄羅斯也禁止外國人大量持有外債,並限制外國投資比例。因此,美國唯一能做的僅剩抑制油價一招。

「當然,現在打下油價對美國的傷害會更大,」孫明德說,相較2014年,美國此時挖掘了更多的頁岩油,再加上天然氣。因此,美國反而希望戰爭持續,讓他坐享其利將天然氣賣給歐洲各國,而歐洲從2021年開始天然氣價格已漲了四倍。

如果進一步考慮美國國內的情況,美中貿易戰結果未定,加上今年期中選舉將至,孫明德認為,拜登政府可能會採取的做法是讓俄羅斯成為共同敵人,以抬升自己的支持率。加上當前油價節節升高,對於以石油及石油加工產品最為主要經濟收入的俄羅斯來說,這是最好的賺錢機會。因此,根據世界各國重要智庫的推判,俄烏戰爭在短期內應該不會結束。

面對美國物價上升引發通膨疑慮、升息在即的壓力,再加上俄烏戰爭影響,產業界應該注意哪些政經情勢變化?更詳細分析可上各大podcast平台搜尋「財經M平方」,或直接點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E8bCZ3QXJ8&t=3143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