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鏡千年歷史  我們選擇什麼樣的 AI 未來?

AI 科技的發展此刻正走到一個十字路口,Daron Acemoglu和Simon Johnson 合著的《權力與進步》(Power and Progress)開宗明義就這麼說。特別在〈給台灣讀者的話〉中強調:「任何科技創新都出於『選擇』,沒有什麼是必然會被發明出來的,一切都是人類決策的產物。」

這不只是兩位作者的看法,也是在 ChatGPT 等大型基礎模型問世一年多以來,包括 Geoffrey Hinton、Yoshua Bengio 等多位知名 AI 學者之所以對於 AI 發展感到憂心,以及世界各國政府都快速推 AI 相關法令規範的原因之一。

科技發展等於社會進步?

AI 的確給予人類不少協助,在面對如氣候異常、貧窮、疾病的預防與治療等問題,例如在新冠疫情期間快速掌握病毒變異,這是 AI 提供的重大幫助。但在本書中作者回顧千年歷史,告訴我們,技術發展和社會進步不見得能夠劃上等號,儘管社會中充滿各類科技樂觀主義者,但「只要回顧過去千年許許多多的新發明,就會發現技術進步所帶來的利益,往往未必能由所有人共享。」

作者在書中舉的例子,是我們可能都聽過但未曾仔細想過的,像是中世紀與現代初期的農業技術改良,對於當時占九成人口的農民而言,幾乎沒有帶來任何好處。另外,歐洲在中世紀晚期船集設計大幅進步,於是讓少數歐洲人獲得巨額財富;但也同樣由於這些船隻,使得數百萬人遭受奴役,從非洲家鄉被運往新大陸,好幾代人在壓迫下勉強生存,隨之而來的歧視至今仍未完全結束。

那麼,為什麼我們現代的生活比二、三百年前的祖先們更富裕、更健康?作者的看法是,這絕非靠技術進步就能達成,而是必須確認技術發展方向以及社會收益的分配方式,不再被牢牢掌控在少數精英或權力者手上,才可能實現真正的美好社會。

人類擁有選擇權,這才是關鍵

任何新科技的發展方向,都是由人類選擇而來的。

在某次人文創新相關主題的研討會中,多位學者專家針對「AI 將擴大或縮小偏鄉教育的落差」提出討論。理論上而言,現今生成式 AI 的確能為偏鄉學生打造完全客製化的教學內容,並且極具耐心地一步步引導學習。不過,再深一層想,如果孩子們因為學業成績優異,接著進入好學校、找到好公司,於是搬離家鄉。那麼,偏鄉是不是仍舊是偏鄉?

所以,偏鄉教育的落差,問題究竟是「偏鄉」還是「教育」?是單純 AI 技術就能解決的問題嗎?顯然不是。

作者在書中研究了許多資料和假設,從新石器時代的農業革命到 AI 崛起的科技發展史,鋪陳出極具深度與廣度的論述核心:科技發展的結局不必然代表進步,甚至可能造成傷害;但方向可以改變,人類有責任決定並掌握科技的影響。

數位技術如何成為監控與激化工具

在書中有另外一個重點是 AI 變成獨裁政府的好朋友,並且已是現在進行式。當然,一開始並非如此。例如,在網際網路和社群媒體出現初期,大家都認為將有益於政治對話與民主發展,但事實卻與預期正好相反。

作者指出,在早期看來似乎如此,像 2001 年 1 月菲律賓民眾透過手機簡訊的傳播,超過一百萬人到馬尼拉市中心,反對國會議員包庇艾斯特拉達貪腐罪行。在首都陷入癱瘓之後,艾斯特拉達終於遭到彈劾。另外,在「阿拉伯之春」期間,抗議者靠著 Facebook 與 Twitter 推翻了突尼西亞和埃及兩位獨裁者。

但是,為什麼現在數位工具、包括 AI 反而成為獨裁者的好朋友?作者們認為,「一旦數位工具被用於收集與處理大量資料數據,就會變成有意監控與操縱人民的政府,以及企業手中強大的工具。」更值得注意的是,這會使得政府對於人民的控制力量更為強大,而激化極端情緒來獲利的新商業模式,也開始蓬勃發展。

過度悲觀與樂觀皆非正確態度

以中國為例,2017 年發布「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希望成為 AI 領域的全球領先者,其中,「智能監控」是一大發展重點。書中列出,「自 2014 年以來,中國監控軟體與攝影鏡頭的支出快速成長,對 AI 的投資已經占全球 AI 投資總額的 20% 左右,中國研發者所擁有的 AI 相關專利數量更是超越其他國家。」「中國的這套制度不只是用來刪除某些東西,而是作為一個強大的工具,構建整套敘事,並且能夠大規模瞄準任何目標。」

但中國並非使用數位工具來壓制異己、消滅不同言論的特例,以致有人開始質疑科技對於推動民主化的潛力,例如歷史學者哈拉瑞就說:「科技有利於暴政。」

在《權力與進步》一書中認為,對於科技發展過度樂觀或過度悲觀都不正確,AI 技術的未來會怎麼走,取決於人類對於發展方向的選擇。

那麼該怎麼做才能做出最適當的選擇?第 11 章〈讓科技重新導向〉提出了三個要素,包括:改變敘事觀點及價值規範、培養制衡力量、提出政策解決方案。這三項實際上是極度艱鉅的任務,很明顯必須有許多不同領域專家的投入與對話,牽涉到政治、經濟、產業發展政策甚至民主體制的重新思索、再造。

2023 年,台灣討論熱度最高科技絕對是 AI,但除了追逐技術的進步之外,最重要的是掌握更大的格局、進行更全面的思考與對話。《權力與進步》是一本值得細讀深思的書。

《權力與進步》

  • 作者:戴倫.艾塞默魯(Daron Acemoglu)、賽門.強森(Simon Johnson)
  • 譯者:林俊宏
  • 出版社:天下文化
  • 出版日期:2023/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