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5G、B5G到6G的新世代通訊想像

還記得東京奧運閉幕典禮上,在巴黎各個景點以及外太空上演的交響樂曲嗎?這個表演正好可以展現5G低延遲以及高可靠度的特性。試想,要讓位於不同地點的人同時演奏,若訊號延遲時間長的話,各自聽到的音樂就會不同,導致演奏聲音不和諧。

隨著科技的進步,繼2020年被稱為5G元年後,下一世代通訊技術趨勢 B5G (beyond 5G) 到 6G 也開始引起廣泛討論,鴻海研究院新世代通訊研究所所長吳仁銘表示,人們口中所謂的幾G,其實是一個通訊標準,並有一個標準協會負責制定與研擬相關標準,而目前關於6G的標準討論才剛要起步。

從線性邁向3D的通訊網絡

吳仁銘說,使用者對行動通訊的需求從1G到4G的發展,是條追求速度與速率的線,傳輸的內容從最開始的文字前進到語音、語音進步到照片,至今已經可以隨時觀賞影音內容。但到5G通訊,除了速率提升外,還具有兩大特點,一是大量機器的連結,例如物聯網、車聯網;二則是因其「三高一低」的特性而被應用於關鍵通訊( Critical Communications)上。所謂的「三高一低」指的是高覆蓋率、高可靠度、高度連結、低延遲。

以上特點讓通訊從線性的傳播慢慢連成一個面面,除了地面的通訊,還會再加入衛星,從天到地構築成一個3D的通訊網。相較於全面聯網,傳統手機通訊的使用者更在意傳輸速度,所以許多人對於5G的應用除了速度以外,並沒有其他感覺。的確,5G/B5G與6G目前還沒有真正新的應用出現,但他認為,通訊技術的發展將會推動新的應用產生,同時也會促進更多新技術的進步。例如,未來的應用可能會出現在智慧車聯網,應用於車與車的資訊交換,除了自駕車可以透過網路交換道路訊息,也可以得到高解析度地圖或即時路況,讓行車更加安全。另外,車子內的影音以及各式的相關應用,都是機器跟機器之間的連結,他相信,等這些新的應用出來後,人們就會更有感。

技術與應用市場的挑戰

吳仁銘認為,技術與應用市場的發展其實是個雞生蛋、蛋生雞的難題,因為有時候技術的發展可能會帶來產業的效益,但新技術也可能叫好不叫座;市場的需求也會帶動新技術的發展,例如以前只能傳文字訊息的時候,使用者就會希望傳輸速度能再快一點。

吳仁銘坦言,相較於部分大國,台灣在資通訊產業的技術能量、技術的標準制定及資源部分都處於劣勢,要掌握市場主導性有點難度。包括研發的技術人才不足、缺乏創新技術、資源缺乏,加上在資通訊跟技術的標準制定上都是大國在主導,台灣並沒有主導權也無法跟大國比拳頭。而這些挑戰與情勢,未來也會一直持續下去,因此,我們更要找到自己的優勢、策略,及定位,讓我們可以在更多元的世代中,不再只是一直拚速度,而是在更多元的發展與應用中找到新的機會。他認為,透過國際合作的機會與國際接軌,並且發揮台灣的優勢,包括半導體、IC設計、系統整合、系統製造等。

通訊技術不斷精進,6G相較於傳統的高速率,容量將會提升一百倍;「三高一體」已經是個技術指標,將會再要求更高的速度、更高的覆蓋率、更高的連結性,以及更高的可靠度。所謂的可靠度就是錯誤率要很低,連線不能隨時斷掉。這些技術指標將會更要求,要如何達到這些嚴苛的技術指標,就是的大挑戰。畢竟沒有人會希望車子開一開,因為網路斷線就撞在一起。

發現6G潛藏的機會

吳仁銘說,新技術的發展當然也會創造新的應用,這就是為什麼鴻海需要成立研究院,就是希望可以提前洞察新技術的發展以及新的設備需求,以及資訊與通訊的基礎設施。當然,在這波發展中也潛藏著許多新的產業機會。因為這些多元化的發展,就代表未來新世代通訊的產業鍊會有新的發展,對台灣的產業都代表轉型升級的機會。透過6/6舉辦的論壇,希望對該領域有興趣的產業可以一同參與並構思後續的應用與機會。

想了解更多B5G/6G最新趨勢,歡迎報名06月06日由鴻海研究院主辦 NExT FORUM,點此立刻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