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雄爭霸,各國相繼制定AI國家政策展現企圖心

機器學習的出現,掀起人工智慧的新一波浪潮,隨著第三波人工智慧的蓬勃發展,世界各國紛紛投入大量資源在人工智慧的研究與發展。然而,生機勃勃的AI也衍生許多法規、隱私與道德的議題,如何制定規範,既能掌握急速萌發的新商機,又能妥善使用避免對於社會安全及個人隱私的威脅,成為各國政府關注且投注資源的焦點。

美國與中國兩大世界強權不斷在科技上進行抗衡,原本一直屬於AI技術龍頭的美國,面對中國在應用方面的急起直追,不得不加大投入AI研究的力道。德國正在積極發展自己的AI標準化藍圖,透過標準化行動框架的制定,提升德國工業在國際的競爭力,連帶提升歐洲整體價值。

同樣位在歐洲的英國,則剛剛在今年年9月公佈未來十年的AI發展戰略,從研究、商業應用、法規制定以及豐沛的歷史發展優勢,展現其邁向AI強國的雄心壯志。

美國:AI國安報告指出,現在是美國最脆弱的時刻

首先是今年(2021)3月份時美國AI國家安全委員會(NSCAI)公布了「美國AI國安報告」,這個委員會於2018年由美國國會成立,成員包括產業及學術界領袖,包括Google前執行長施密特(Eric Schmidt)、甲骨文(Oracle)執行長卡茲(Safra Catz)、亞馬遜新任執行長賈西(Andy Jassy)等。

這份耗時兩年多撰寫完成的報告,開宗明義指出,美國過去的優勢一向靠科技的領先,但這樣的優勢已經改變了,甚至斷言「此刻是美國最脆弱的時刻」。而其中AI的發展至為關鍵,報告中說明「AI是世世代代造福人類最有力的工具……,AI系統也將用於追求權力,我們擔心,未來若發生衝突,AI會是第一個被使用的手段。」

AI之所以受到高度關注,一方面是應用範圍幾乎可以涵蓋軍事、科技、經濟、教育甚至新聞媒體等每個層面;另外一方面NSCAI也明白指出,中國企圖在10年內成為全球AI領導者,令人憂心,美國應成立專責學院,以不亞於培養軍官的方式召募與培養科技人才。

不難發現,美國正在積極維護其AI領域的龍頭地位,早在2019年,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NIST)就提出聯邦機構參與制定人工智慧標準的計劃,其中一個目標是「確保技術標準能大幅降低受到惡意攻擊的可能性,同時在人工智慧技術創新過程中,優先建立公眾的信任與信心,並且制定國際標準來保護這些事項。」

德國:制定標準化行動框架 明示七大重點發展項目

為了提升國家競爭力,AI標準化地圖是德國政府AI策略推動的關鍵措施。在這份標準化框架中提到,德國明確了七大重點發展項目,包含基本議題、道德/負責任的AI、品質&符合性評估和驗證、AI系統中的IT安防(和安全性)、工業自動化、移動和物流、醫學AI。

為什麼標準這麼重要?標準和規範在人工智慧領域扮演了特別的角色:它們促進技術從研究到應用的快速轉移,也為企業及其創新產品打開國際市場。藉由定義對產品、服務或過程的要求,它們可以確保互操作性和品質。因此,標準和規範顯著的貢獻在於AI應用的可解釋性和安全防護,並支持對AI應用的接受和信任。

其中「可信任的AI」被列為五項中央和總體行動建議其中一個重點,迄今為止,AI系統缺乏可靠的品質標準和測試程序,這危及到此項未來科技經濟成長和競爭力。因此需要制定「可信任的AI」國家實施方案,為可重複和標準化的測試程序奠定基礎,使AI系統的特性諸如可靠性、穩健性、性能及功能性安全等可以被測試,並作出有關可信度的聲明。標準和規範描述了這些特性的要求,從而構成了AI系統驗證和符合性評估的基礎。有了這一倡議,德國有機會制定AI驗證方案,該方案將成為世界上第一個AI驗證方案,並將得到國際承認。

英國:用十年的時間成為AI超級大國

脫歐後的英國,在AI發展上也不讓德國專美於前,在今年9月發佈未來十年的AI戰略,主要目標為:

  • 投資和規劃人工智慧生態系的長期需求,以持續英國作為科學和人工智慧超級大國的領導地位;
  • 支持人工智慧帶來的經濟轉型,把握英國創新的優勢,確保人工智慧對於各行各業都有正向的影響;
  • 確保英國對人工智慧技術進行正確的治理,以鼓勵創新、投資並保護公眾和基本價值觀。

在這份戰略報告中,特別強調標準與法規的制定,強調治理和法規制度需要跟上人工智慧快速變化的需求,大幅度提高競爭力,推動英國在創新方面的卓越表現,並保障英國公民的安全和權利。這部分也和今年年初英國提出的AI路線圖相呼應,在16個AI建議中,特別強調「資料、基礎建設與公共信任」,認為英國在發展AI的同時,應該要制定一套方法,讓民眾可以對AI所產生的決策,進行審查與監督,以取得全民的信任。

在監管的部分,人工智慧長期以來最令人擔憂的就是其公平性、偏見與道德議題,甚至會因此對經濟、金融與社會安全體系帶來威脅。英國目前已透過「跨部門」立法,以及不同的監督單位對人工智慧的開發和使用進行監管,例如資料保護、競爭與市場管理、平等與人權委員會等領域。還有透過「特定部門」的立法與監管,例如金融服務(金融行為監管局)和醫療產品(藥品和保健產品監管局)。

綜觀幾十年來科技產業的發展幾乎沒有例外,誰能掌握標準,就能掌握最大的商機,AI產業經過萌芽期的百花齊放,至今已經快速影響每一個產業的未來。無論我們是否意識到,AI對於產業與國家未來發展的重大影響,即將開始,而各國的政策走向,也標示著每個國家AI發展的企圖心與目標,在未來這一、二年內,是不能掉以輕心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