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企業與新創合作開拓實證場域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再推「AI Starts」媒合計畫

人工智慧自2017年掀起熱潮至今,除技術發展日趨成熟,企業也逐漸邁向落地應用的階段。然而AI的應用情境多元,對於尚在觀望或是初起步的傳產與中小企業來說,則是難以直接複製大型企業的解決方案。

為此,財團法人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AIF)再度與經濟部工業局、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資策會)合作,推動「AI Starts」計畫,瞄準傳產與AI新創團隊,由AIF與顧問團篩選產業關鍵議題及合適的解決方案,輔導雙方進行4個月AI應用方案落地實證,協助企業與新創對接,互相協力達成傳產升級並開拓新創實證場域。

該計畫將針對企業議題招募AI新創團隊提供解決方案,並從中挑選21件規劃完整且具可行性的解決方案,AIF將扮演媒合角色,針對企業資料及現況選擇合適的新創團隊與企業,輔導雙方在4個月內產出初步分析、應用成果及後續執行規劃。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表示,許多傳產與中小企業即使知道AI能對企業帶來幫助,但礙於資金、資料、知識的不足,往往不知道如何下手或是不知道該如何篩選服務提供者,有些即便是找到AI服務團隊,也很容易因為溝通不順暢而導致專案失敗。基金會發現,台灣近期有許多AI新創團隊成立,也都具備足夠的能力與技術,但缺乏曝光機會或無法掌握與客戶的溝通模式,因此,該計畫邀集具AI導入與數位轉型經驗的顧問團隊,幫助企業與團隊對齊議題目標與執行方向,讓企業藉由新創的初步成果,推進下一步AI導入。

AIF執行長溫怡玲表示,聽聞許多企業想申請政府經費協助公司數位轉型,但礙於諸多限制與規定而無法申請,因此,建議企業能先以該計畫作為入門,待有了初步成果之後再行評估下一步的方向。

為了讓企業與新創團隊能建立共同的溝通模式,AIF也規劃了一系列的活動,包括研討會與交流媒合會,以及新創孵化結合傳產轉型實證成果論壇,入選媒合計畫的雙方也需要與顧問定期會議討論。專案負責人張君珣表示,對企業來說,可以在相對負擔成本較低的條件下,體驗藉由AI增加企業效益與轉型的過程,由顧問協助企業進行初步的專案嘗試,包括收斂企業痛點、篩選需求的團隊、協助企業與新創團隊進行對焦。另一方面,新創則可以藉由合作增加曝光機會,與有需求且有準備的企業合作,開拓落地實證場域。

若對該計畫有興趣的朋友,AIF將於5月20日舉辦AI落地應用研討會暨交流媒合會,會中將由台北科技大學工業工程管理系范書愷教授,講授企業導入 AI 應進行的思考關鍵,並邀請去年參與【AI Starts】計畫的企業與新創團隊,分別從企業與新創團隊的觀點,分享AI在傳產落地實證的案例與心法,為企業建立基礎先備知識,協助企業理解AI的限制、了解雙方的溝通語言,幫助期盼轉型的企業邁出第一步。

下午則為AI產業應用交流媒合會,將由企業說明議題痛點,並開放企業與新創互相提問,以本會議作為雙方對話交流平台,協助雙方對焦議題與需求,進而促進媒合。會議另設專屬會議室,供企業與新創團隊深入瞭解對談。

更多活動詳細內容請洽:https://aif.tw/event/AI-Starts/2022/

活動報名網址:https://aif.tw/event/AI-Starts/2022/202205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