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肯錫轉型策略建議(上):全員投入AI 讓人才發揮最大價值

新冠肺炎無疑是近幾年來極具破壞性的危機,企業該如何在全球經濟市場恐慌的情況下維持營運,同時保護員工安全與生計?

從2020年到2021年,企業都在找尋解決之道,盡其所能希望從巨大的人員及經濟損失中復甦過來,全球知名顧問公司麥肯錫指出,人工智慧有望在其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化危機變轉機 AI轉型迫在眉睫

新冠疫情是一場「潮水退了,才知道誰裸泳」的危機,不論企業組織或是個人的真實情況也顯露無疑。危機往往也迫使組織重新思考其營運模式,而這個變化會是長久、甚至帶來具有突破性的增長。例如2000~2001年的經濟衰退,造就15%原本默默無聞的企業,華麗轉身成為行業領導者。同樣地,儘管大多數零售商在2007~2009經濟危機之後表現不佳,但也有少數企業在這期間展現轉型的勇氣,最終替股東取得高於平均總收益五倍以上的回報。

根據那些早已著手投入AI的企業表示,其實早在疫情爆發前,就已深刻感受到導入AI的緊迫感,而新冠肺炎正好突顯了AI的重要性。許多企業在這次疫情中,使用AI快速應對他們所面臨的挑戰,並且在充滿不確定、快速變動的環境中,為員工、客戶與投資者樹立新的標竿。

打造全員參與的AI環境,讓人才發揮最大價值

因此,顧問公司麥肯錫建議,讓整個組織一起參與打造內部AI文化、建立共識是相當重要的。尤其在這個紛繁未知的時刻,領導者比以往更需要授權員工積極地塑造個人、團隊、企業的AI旅程。重要的是,要讓「所有」的員工而不僅是技術人才參與AI開發,確保AI真的能夠賦能企業員工,以至於他們更有效率完成工作,並且激發創造力、自信與靈活性,以適應未來各種未知的新需求。

隨著AI最終將會重塑未來工作,讓員工一起參與AI轉型計畫將會幫助他們逐步發展一些所需的技能。就目前來看,僅有5%的工作是可以完全自動化,但是未來,AI和其他相關技術將改變許多現有的職位性質,員工可以更專注於新技能的提升,例如創造力和批判性思維,並且在這個基礎上更靈活地運用AI工具。

這樣的轉型聽起來很美好,但事實是,在大多數的情境之下,這種參與方式並不容易。對於傳統的企業來說,轉型為AI驅動的組織通常涉及大量工作,例如資料的搜集與治理成為首要任務,他們必須從根本上改變為包含數據、有實驗精神、敏捷文化的組織,而這些特質都是當今數位原生企業(如Google、亞馬遜)所俱備。同時他們還需要為不同級別的員工安排數據分析相關課程,重新設計工作流程、尋找新的技術人才,並且改造原有的技術架構。

全員投入學習人工智慧的五個好處

轉型是一條漫漫長路,但是根據麥肯錫的觀察,企業領導者還是可以透過一些簡單的方法來幫助員工了解自己的定位,並且積極參與在組織擘畫的AI藍圖。

麥肯錫總結人工智慧可以為員工帶來的五個好處:

精準預測:AI在有足夠資料的情況下,可以協助員工更精準地預測一切,包含製造工廠的設備故障預測,消費者購買產品預測等。

智慧幫手:在現有的資料基礎上,AI將可以提供自動化服務,例如電商的對話機器人、庫存追蹤等,用以節省員工的時間,轉而去完成具更高經濟價值的工作或任務。

專業知識:當某些專業知識與經驗較難獲取,AI可以基於過去的數據為員工提供的專業知識與判斷。例如銷售主管可以透過AI展示並複製頂級業務的知識,包含他們在跨國銷售團隊中,選擇拜訪哪些客戶、何時拜訪等。在製造現場,如果正好沒有受過長期專業訓練的工程師團隊,工廠人員還是可以透過AI識別機器故障的原因,並緩解操作瓶頸。

洞察解釋:AI不僅可以幫助員工了解客戶喜歡什麼,還可以從他們的選擇找出洞察,知道他們為什麼喜歡這些產品。例如地區銷售主管可以用AI來了解天氣、路線和競爭對手的價格變化會對銷售產生什麼影響。

場景模擬:透過AI,幾乎可以模擬出做決定前的所有可能場景,這是一個超乎人類認知的能力。例如透過AI模擬市場事件,定價分析師可以知道「降價」可能對數十個競爭程度不同的市場的盈利能力產生的影響。企業可以將這些AI可能帶來的好處,透過教育訓練活動,或是小組討論的方式,引起員工的興趣,並思考可以如何應用在工作上。例如一家北美的航空公司為其核心成員進行了一次動腦會議,主要探討如何使用AI預測需求、分析機隊盈利能力、航線調度,以及應對其他業務上可能遇到的挑戰。會議負責人將AI的優勢與機會分享給這15位成員,接著所有人根據這樣的框架,列出他們認為如何在工作流程中使用AI,以及可以提供什麼價值。其中一位成員表示,她花了大量時間手動管理長程航班時間表與報告,這消耗她大量的時間,而透過AI的預測能力可以幫助她擬定航線調度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