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立峰、陳來助多位專家加入董事會,AIF深化推動產業AI化

財團法人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AIF)日前公告新任董事名單,邀請Google台灣區前總經理簡立峰、二代大學創校校長陳來助、前NCC主委詹婷怡,以及佳世達科技副總暨智能方案事業群總經理李昌鴻等多位產業專家加入董事會,深化產官學與跨產業的經驗資源連結

為持續推動產業AI化並協助企業轉型,財團法人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AIF)日前公告新任董事名單,邀請Google台灣區前總經理簡立峰、二代大學創校校長陳來助、前NCC主委詹婷怡,以及佳世達科技副總暨智能方案事業群總經理李昌鴻等多位產業專家加入董事會,深化產官學與跨產業的經驗資源連結,以人工智慧做為切入點,協助產業培育人才、掌握關鍵技術,並進一步落實到企業應用端,創造新的商機與價值。

AIF是由陳昇瑋博士於2018年創立並擔任董事長,以促進人工智慧科技之產業提升、科學發展及社會永續為宗旨,致力於推動產業AI化,並執行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專案,為台灣逾1500家企業培育超過6500位產業AI人才。2020年4月陳昇瑋博士意外辭世後,AIF承繼其未竟之志,持續推動台灣產業AI化與轉型。

本屆董事會成員除參與創會台灣大學電機系教授雷欽隆、逢甲大學資工系教授李維斌之外,並邀請多位產業界專家,除簡立峰、陳來助、詹婷怡與李昌鴻之外,還有台灣人工智慧協會理事長、創投專家蔣珮瑋等人加入董事會,董事長則由鴻海研究院執行長李維斌接任。

AIF也以過去長期累積的技術教學能量與產業合作經驗,重新研發課程,提供不同產業與不同企業高度客製化內容,結合技術進深、AI團隊建立與營運流程優化等多項內容,協助企業有效率建立AI團隊。為了幫助規模與技術進程不一的企業,並與多所大學、法人組織攜手合作,如國網中心即提供GPU運算資源,與基金會合作相關技術實作課程,賦能多家企業建立內部AI團隊;與二代大學合作,在推動接班轉型時提供技術應用相關課程。2021年並將逐步釋出資料科學及人工智慧領域重要的基礎課程,提供社會大眾免費上網學習。

董事長李維斌表示,推動產業AI化是組織持續要努力的事,但身為一個非營利組織,並不能只是做技術訓練,還需要喚起社會對於相關議題的重視,例如衍生的資訊安全、隱私侵犯、資料倫理偏見、道德等問題議題,都是AIF在推動產業AI化的過程中必須提醒社會及產業注意的地方,後續企業在發展相關服務及產品時,才能避免相關危害,讓大眾真正享受到AI所帶來的好處。

未來,AIF會強化與企業的連結,透過活動交流、專案合作連結不同產業,例如透過新創企業所提供的解決方案,協助成熟企業轉型升級。除了產業的技術提昇外,也持續致力於科技人才的培育,為台灣的科技生態注入新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