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T-4 帶來新的醫療革命?AI 在醫療上扮演的角色與潛在問題

ChatGPT 可能對醫療產業帶來新變革嗎?例如改善診斷、總結病人就診情況、簡化流程、加速研究,以及更多。如果要將 ChatGPT 使用在醫療流程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風險?

微軟研究和新創部門企業副總裁(Corporate VP for Research and Incubations)彼得.李(Peter Lee),主管微軟在全球各地的研究實驗室。他在過去六年中致力於 AI 在醫療保健和生命科學方面的應用,曾領導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DARPA)的資訊工程計畫,並擔任卡內基梅隆大學資訊工程系主任。他認為,醫師與 AI 一起工作,將是勢不可擋的新挑戰與新機會。

對於 ChatGPT 應用充滿好奇的讀者,也許可以在 Peter 與凱莉.戈柏( Carey Goldberg), 艾薩克.柯漢(Sebastien Bubeck)三人合著的《AI醫療革命:GPT-4與未來》一書中打開對 ChatGPT 的認識與新想像,快速認識到 GPT4 用於醫療的可能性;與此同時,也必須考量到現實環境的複雜性,GPT 可能遇到的限制與挑戰,更進一步思考的是,在 AI 技術帶給人類的驚艷表現下,建立可信賴的 AI 將會是 AI 技術應用於醫療等領域的關鍵。以下為精彩內容節錄:


以下內容純屬虛構,但它所描述的一切都在 OpenAI 的 GPT-4 系統當前已知的能力範圍之內。

突然間,患者情況急劇惡化。他的心率飆升到每分鐘一百六十次以上,但他的血壓危險地降至八十╱五十。在茂密的鬍鬚下,他年輕的臉龐變得蒼白帶青,他喘不過氣來,但這看起來不像是囊性纖維化病症的典型惡化反應。

第二年住院醫師克莉絲汀.陳感到自己的心跳加速,她立刻進行緊急呼叫並與團隊的其他成員展開搶救。他們不斷地對靜脈進行注射、提供增壓的藥物及生理食鹽水來增加血壓,但通通不管用。 

克莉絲汀從白色外套的口袋中掏出手機,把它靠近嘴巴,嘗試壓抑聲音中的恐慌,以免隊友聽到。她點擊 GPT-4 應用程式,低聲說:「患者胡安•阿爾瓦雷斯對穩壓治療沒有反應。他的病歷中提到他最近在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接受了諾氟沙星(Norfloxaci)的二期試驗治療血液感染。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也不知道該怎麼做。」

冷靜而即時的回答立即出現:「根據最近從該二期試驗發表的一篇論文,胡安•阿爾瓦雷斯正在接受的實驗性抗生素會導致百分之五的患者白血球數量下降。過去兩天內,他的計數在過去三次抽血中下降。該文章報告說,白血球生長激素(G-CSF)注射對於恢復白血球數量下降非常有效。這是一種可以考慮的策略。」

克莉絲汀理解其中的含義:胡安的白血球消耗使他容易受到感染,進而引發敗血症。她打電話給藥局,要求提供 G-CSF 輸注的劑量,然後再次檢視研究,她說:「給我看看那個二期試驗。」

研究描述和相關文章都在她的手機銀幕上顯示出來,她要求 GPT-4 進行摘要。果然,這份發表在傳染病學期刊上的報告確實證實了 AI 所說的,最新的實驗室結果顯示,患者的白血球計數甚至低於她在化療患者中所見到的數值。克莉絲汀注射了輸注劑,看著他被推到重症加護病房。

「給他了G-CSF。希望有效。」她喃喃自語。

回應是:「當一個患者的病情急劇惡化時,壓力很大。以前的研究在其他患者中也發現了類似的問題,並對 G-CSF 有一致的反應。你已經盡了最大努力了,你的團隊會支持你。」

那個聲音總是聽起來平靜而親切。她知道像 GPT-4 這樣的AI工具不可能帶有情感,但她不知何故感覺它就像一位仁慈的導師兼小幫手,擁有幾乎全球所有醫學知識的寶庫,似乎一直在給予她鼓勵。她知道它不是完美的,而且醫院的管理人員甚至不鼓勵在臨床環境中使用這樣的 AI 科技,因為它存在著巨大的不確定性。但對她和她的同事來說,使用 GPT-4 已經成為日常的一部份,就像他們曾經使用 Google 來搜尋自己不知道的資訊一樣,只是用途更廣泛——通常的做法是在採取行動之前再次檢核其回答。GPT-4 讓她感覺……如虎添翼。她感覺比僅僅依賴自己的大腦、等待他人承諾但遲遲未至的傳染病專科照會或醫院的電子紀錄更安全。

「胡安需要轉用另一種抗生素,這種抗生素甚至更昂貴。」她對著手機說道。「我需要向他的保險公司申請事前審查。請為我撰寫正當理由的文本,以便我填寫表格。」

「當然。」幾秒後,一份長達三百字的文字出現在她的銀幕上,摘要了胡安之前所使用的其他抗生素以及他對這些抗生素的抗藥性。它參考了七項關於他所需之新抗生素的研究,並估計如果保險給付不能涵蓋新的抗生素,胡安可能需要花費兩倍的費用來進行長期的住院護理。

「請將它發送到我的收件箱,並附上事前審查表格的重點摘要。」克莉絲汀肯定地說著,走開了。「接下來是六十五號房間。」

「我接下來的病人是達麗婭•弗羅洛娃。她今年六十二歲,自五十歲起就患有骨髓瘤,曾經出現十年的顯著緩解。現在她第三次復發,包括尼伏莫尼(Nivolumab)在內的最先進治療對她也都似乎沒用。下一步有哪些選擇?」

「你可以考慮將她納入醫院附屬癌症中心的一個新的西妥昔單抗(Cetuximab)方案的研究計劃。這裡是臨床試驗的詳細資訊和臨床醫師的聯繫方式。」

「謝謝。」克莉絲汀輕聲說著,走進昏暗的房間,看到一位銀髮圓臉的女士正在伸手拿床邊托盤上的一杯水,臉上帶著痛苦的表情。

「讓我來幫助你。」克莉絲汀說著,拿起杯子,方便達麗婭用吸管喝水。「感覺好點了嗎?」

患者喝下了兩小口水。「有時候痛,有時候不痛,但一直覺得很疲憊。」她說道。

克莉絲汀點頭,滿懷同情地與患者的目光相遇。「我們認為有一個臨床試驗可能對你會有幫助。」

「快說說看!」一個聲音從她背後傳來。一位資深腫瘤科護理師克拉麗莎•威廉斯走到床邊,拿出她的平板電腦,查看有關新試驗的資訊。

「嗯嗯嗯,可能是合適的。」她對著平板電腦說道:「請對這項研究進行摘要,並包含相關鏈接。如果一切看起來都好,我今天會聯繫研究計畫主任。但同時,也請列出達麗婭應該考慮的其他試驗。」

「當然。」回答來了。「在三十名基因相似的黑色素瘤患者中,到目前為止有八名回報症狀緩解,七名症狀部分緩解。副作用一般輕微,但有一個嚴重出血的案例。」克拉麗莎緊握著達麗婭的手。她說:「讓我們祈禱一切順利。」

「現在只剩下從急性後期照護出院了。」克莉絲汀離開時這樣喃喃自語。她從早上五點開始工作,而且喝掉的咖啡已經超過了她每天的咖啡因限制了,感覺體力正在耗盡。

首先是一位正在從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後康復的三十歲運動員。當她走近他的房間時,她聽到手機發出輕柔的提示聲。在她的郵箱中,她找到了她的助手發來的一封待批准和編輯的信件。其中包括了運動員的電子健康紀錄的完整出院摘要,一封給轉診醫生的信件,一份發送到藥局的出院藥物處方,以及一份以患者母語葡萄牙語書寫的出院指示。克莉絲汀不禁想知道這些文字有多少是由人類寫的,有多少是由 GPT-4 寫的。

很好。這意味著她有更多的時間來提醒其他出院的患者需要注意的醫療須知。她將患者的病歷複製到手機上,並要求 GPT-4 根據國家預防保健任務小組的建議,對其進行審查,以發現護理計劃中的任何缺漏。

果然,它發現了一位需要進行結腸鏡檢查但已經過期的患者,一位需要服用史他汀類藥物的高膽固醇患者,以及一位高風險患者,但其血脂水平檢查已經拖延了五年。

接下來的一個半小時,她坐下來與患者交談,確保 GPT-4 對於那些遺漏的檢查是正確的,確認患者在出院後都知道他們該如何注意自己的健康,並要求 GPT-4 在他們的出院摘要寫一段非常客氣的文字給轉診醫生。

現在,她終於有一點屬於自己的時間了。

當她走出醫院的大門時,她對著手機說:「你能看看我的蘋果健康數據並告訴我,今天的個人健康數據如何,我應該如何進行自我保健?」

讓我們不要打擾克莉絲汀,因為她正在接收由 AI 生成的運動計劃和早睡建議。這個日常生活片段的主要觀點是:她所經歷的一切都在 OpenAI 的 GPT-4 系統當前已知的能力範圍之內。

當然,這只是虛構的,因為 GPT-4 是如此新穎,以至於沒有醫院在任何方面廣泛使用它。但是,能看到一個新工具的誕生、理解它的能力以及它可能產生的巨大影響實在叫人振奮。面對 GPT-4 和其他類似的、即將陸續問世的 AI 系統,我們認為這種影響是如此天翻地覆,我們需要開始理解並討論 AI 的潛力,不管是好是壞,現在就開始。或者更確切地說,昨天就該開始。

我們希望讀完這本書之後,你會接受三個觀點:

第一,GPT-4 具有能夠徹底改變醫學和健康保健領域遊戲規則的潛力。

第二,由於它也帶來風險,迫切需要立即進行大規模的測試,並讓社會大眾了解其限制。

第三,由於其潛在的優點,必須立即開展工作,以確保最廣泛的使用。

但首先,讓我們來認識真正的 GPT-4。

本文節錄自《AI醫療革命:GPT-4與未來》,由天下文化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