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如何幫助企業實踐ESG?

橫掃全球的疫情與氣候變遷問題,引發全球對於安全與健康的需求的關注,永續發展成為潮流,許多企業陸續加入ESG的實踐行動中。工業電腦龍頭研華科技近年來積極佈局物聯網經營,同時致力於將ESG理念融入企業核心發展策略中,不僅成立委員會及專責辦公室,更結合人工智慧的技術於廠區內推動大小專案,除了內部優化外,也擴大自身經驗對外提供能源管理、智慧建築等解決方案。究竟他們是如何利用AI,具體實踐企業的ESG目標?

從上至下、由外至內的ESG實踐

ESG包含環境保護(E,environment)、社會責任(S,social)和公司治理(G,governance)三個面向,研華科技AI專案經理紀明傑指出,對製造業而言,在環境議題上最重要的就是能源及碳排放管理,從資料蒐集、目標設定,接著依照目標方向執行,企業必須了解自己所處的位置,才能決定下一步的目標是零碳還是綠能使用需達到多少百分比。資料蒐集只是第一步,接著需要設計環境,讓耗能與製造流程越來越符合低碳,甚至零碳的目標。

至於企業要如何落實社會責任呢?紀明傑提到,在外部溝通上,除了透過基金會對外倡儀,還包括上、下游供應鏈的透明化,以及廠商管理都必須達到研華所要求的耗能標準,並且符合ESG的條件。例如針對研華的元件供應商或製造商,都必須與他們溝通、了解對方出貨過程中所產生的耗能及碳足跡,甚至往前追溯製程時的耗能。下游廠商包含各個通路,在面對多個國家不同的ESG標準,從製造商或是原廠的角度,研華與每個區域的合作夥伴或通路合作,協助他們符合該地區的標準。另一方面,研華內部也透過學院制的設計,讓員工完整了解ESG的宗旨並融入在個人的工作內容中,如環境建立、產品設計的過程,或是重新安排工作流程。此外,在尋找ESG的解決方案時,也會透過與大學或其他專業機構,或與具發展潛力的新創公司合作,將合作項目內容導入研發內部的流程中。

公司治理方面,研華不僅成立了專責辦公室納入ESG相關人員進行策略式管理,就連董事長也參與其中。為了讓公司內部資訊能有效被管理,最高階階主管及IT人員也都需要進來統合。紀明傑說,透過董事長持續在內部及外部演講中帶入永續概念,也讓員工了解到,自己就是ESG參與的一員並做出貢獻,幫助公司持續朝目標邁進。

AI如何幫助實踐ESG?

紀明傑表示,人工智慧主要是針對ESG的三個面向,提供實際執行項目的解決方案。在能源管理方面就有許多應用,例如收集水資源、電力、空氣品質等數據,再由AI分析進而優化流程。此外,如自動化、產線檢測、產品品質管理等許多環節,都能透過AI協助看到成效。

另一方面也能提供數位工具的應用,像機器人參與協作,由人跟機器共同執行一個項目。以製造業為例,人類執行的可能是較細緻的作業,而機器可能是執行大範圍、大面積的部分。許多實作方面也都開始虛擬化,像戴上VR眼鏡,再利用AI從旁觀測與機器協作的過程;或者是廢料處理,我們可以利用人工智慧檢測產品,挑掉品質不佳的產品,減少退貨產生的碳足跡。甚至,如果能在工作流程中提早發現不良的產品,就能減少原件在生產周期中造成的不必要碳足跡。

除此之外,能源監控也是AI能協助的地方,例如透過調節工廠內的空調減少耗能,或是應用於停車場快速指引停車位置,已減少不必要的碳排等等。

ESG需要持續不斷優化

從這些研華已經實行或正在進行的專案來說,紀明傑也分享了過程中的挑戰,首先遇到的就是誰要負責資料蒐集?再者,蒐集好的資料要交給誰管理?一連串的資料流每一層都是關卡。

紀明傑說,從資料蒐集接到IT人員,再將資料輸入後端雲平台解析,需要有人將資料視覺化。接著,還要有對應了解數據的人負責分析,再將分析內容交由AI訓練,接著進行推論與執行,看似自動化的流程中,仍然有許多需要人為介入的地方,更需要提前部署。尤其是在資料蒐集的部署上,更需要有了解ESG的專責單位人員,以「上帝視角」跳脫個人角度,俯瞰全局的協助感測器的安裝,避免蒐集到的資料偏離ESG主題。

再來,資料的管理與串接也需要相關人員協助擬定規範,更需要有人負責解析資料。資料又可分為即時性及後處理兩重,即時性的資料需要立即更改狀態,透過AI推論進行直接決策;後處理的資料則是用做訓練資料,優化系統,讓AI模組越來越精確。這並不是一次性就能完成,而是需要持續進行的事情。因此,必須要有一個量化的指標讓不同單位能對齊同樣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