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奧運遇上百年病毒,運動賽事的數位轉型

睽違一年,原訂 2020 年應該要盛大舉行的東京奧運,歷經一波三折,終於在 2021 年 7 月 23 日於東京新國立競技場「微開幕」。百年一遇新冠病毒來攪局,日本疫情反覆爆發,直到奧運開幕前,東京圈依然被列為「類緊急狀態」,以致本屆奧運出現史上首次無現場觀眾的開幕式。然而病毒看起來不會消失,未來運動賽事究竟會呈現什麼樣貌?

對於一直以來仰賴現場參與體驗的運動賽事而言,無非是一大衝擊,少了觀眾、運動迷在場邊聲嘶力竭的加油聲,對於近距離的接觸人們開始有所顧慮,這類國際性的大型運動賽事該如何適應 C-Generation(Covid 世代)的「新常態」?

因為疫情的緣故,人力大量減少,本次東京奧運投入大量科技技術,例如人工智慧、5G、物聯網等,被譽為史上科技含量最高的奧運會,不難發現,疫情正在加速運動賽事的數位轉型。

邁向科技奧運:從和平象徵到主辦國秀肌肉的大好機會

談到科技奧運,就要從奧運的發展歷程說起。1896 年,奧運之父皮耶德.古柏坦 (Pierre de Coubertin) 催生第一屆現代奧運會,基於古柏坦的理念,當時的奧運會是為了世界和平,以運動競技取代戰爭。

隨著時間的演進,奧運的本質也發生變化。從1984年洛杉磯奧運往商業化營運開始,舉辦奧運所帶來城市行銷效益、商業價值,讓世界各大主要城市趨之若鶩,將其視為增加國際能見度、振興經濟,甚至是展現科技國力的絕佳時機。

例如 2012 年倫敦奧運,開始將數據分析技術導入體育競技;2016 年里約奧運首次採用 VR、360 度技術轉播賽事,無人空拍機的出現更打破傳統攝影機受場地的限制;2018 年平昌冬季奧運會,則是首次投入 5G 移動寬頻、高速轉播,大幅提升觀賽品質,並讓無人車加入運輸運動員與觀眾的行列。

不難發現每屆奧運主打的科技,皆為當時科技的發展重點,而大型賽事正好是一個將科技實現的場域。此外,中國大陸網路巨頭阿里巴巴於 2017 年正式成為奧林匹克全球合作夥伴(TOP)贊助計劃,透過前沿的雲端技術,助力科技奧運更上一層樓。

本屆東京奧運有什麼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科技元素?伴隨 5G 通訊蓬勃發展,東京奧組委、 Intel 與 NTT DOCOMO 攜手推出 5G 串流影音服務的觀賽體驗,包含與選手同步視角觀賽、互動時間切片、360 度 VR 實況轉播進階(AI分析輔助、3D視覺動畫)呈現即時比賽資訊與提升觀賽體驗。以及以人工智慧為基礎的 Reborg-X 機器人志工導覽、NeoFace 監看系統(含心理檢查器)人臉辨識、虛擬警察(警衛人)等。

面對疫情的威脅,東京奧運究竟辦還是不辦,引起日本國內大量討論(雖然最終拍板是否舉辦的決定權在國際奧會而非主辦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系教授程紹同提到,1964年東京就曾主辦過奧運會,當時日本經歷二次世界大戰的洗禮,積極重建國家經濟,能夠成功舉辦象徵世界和平的來臨、日本的重生與東京城市的進化。

將時間軸拉回來看,日本歷經泡沫經濟、海嘯核災已失落 30 年,日本政府原本押寶 2020 年東京奧運,就預估帶來164億美元商機,期望將東京打造成數據驅動型的國際城市。這個願望到了2021年究竟是否能成真?後續值得觀察。

學習與病毒共存  運動賽事的五大新常態

「沒有什麼過不去的,只有回不去了!」程紹同指出,對於賽事管理者而言,必須體認疫情並不會消失,已經逐漸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也就是說,我們無法改變現狀,因此必須能夠掌握未來發展的方向,找出「新常態」是什麼。對此,根據這兩年的觀察,他整理出五大未來運動賽事的新常態,供產業作為參考:

常態一:停辦、延期不再是偶然(疫情、氣候變遷、強颱、大水)

程紹同指出,光是去年因為疫情而倒閉的活動/賽事公司就倒閉一半以上,顯示運動賽事越來越容易受到天災影響,停辦或是延期將成為未來的常態。但是他也提醒,面對疫情,最果斷也做有效的方法就是直接停辦,但是一個大型運動賽事牽涉的利益相關人甚廣,還是需要審慎評估。

他以本次東京奧運為例,從衛生相關部門的角度來看,當然停辦最好,但是停辦解決的是讓人員免於受到疫情感染的風險,然而賽事主辦方所要承擔的,可能是贊助商的賠償責任、場地建設、門票損失等一般民眾沒有考慮到的面向。同樣地,站在運動員的角度,這次可能就是他的最後一屆奧運會,如果就這樣取消,之前的努力都白費、前功盡棄。因此他也建議要多方面評估,包含運動員、裁判、志工、記者等參與者的安全,在合理安全無虞的前提下,不要輕言停辦。

常態二:閉門賽事、零接觸遠距觀賽以及與運動迷互動方式改變

未來,沒有現場觀眾的運動賽事也可能成為常態,東京奧運關閉所有場館,禁止觀眾到現場觀賽,僅自行車與足球賽兩個項目可以有條件地開放觀眾入場。就算沒有强制觀眾不能入場,疫情也讓許多運動迷降低到現場觀賽的慾望,進而選擇在家「零接觸遠距觀賽」。

然而,現場觀眾的歡呼呐喊能夠營造刺激緊張的比賽氛圍,也能讓運動員更加投入比賽當中。少了這些互動,還是運動迷心目中的賽事嗎?「放幾個人形立牌、罐頭音效在現場,我不認為那是長久之計,因為那就是假的!」程紹同認為,運動迷就是運動賽事的消費者,當消費者體驗沒有辦法以實體的方式滿足,可以透過社群媒體的管道進行。例如國外就會將球迷的影像、聲音放到現場大螢幕上,讓遠端的球迷也可以跟球員互動、加油,同時可以看到兩支球隊的球迷上線人數,以此進行聲勢對抗,「這就是名符其實的遠在天邊,近在眼前」程紹同笑說。

常態三:5G 串流影音服務的科技觀賽優化體驗

5G 在運動賽事的應用會越來越普遍,強調畫面更流暢、多元,對於運動員、觀眾甚至媒體都是相當重要的一環。今年中華電信也首度使用 5G 結合 VR 的方式轉播東京奧運,可以隨時切換視角,給予觀眾沉浸式、身歷其境的觀賽體驗。

常態四:實體與虛擬賽事的線上線下結合成趨勢

這波疫情底下,新的運動賽事模式孕育而生。不少賽事考量運動員與觀眾的安全,透過實體與虛擬結合的方式進行。

例如國際自行車賽 The Digital Swiss 5 是虛實整合運動賽事的經典案例,這場賽事是由賽事組委會、世界頂級車隊聯盟 Velon 與虛擬騎乘軟體 ROUVY 共同打造,車手只需要在家中,將自行車裝在訓練台,並透過 ROUVY ,即可展開模擬環瑞士自行車賽,騎手在家所騎的速度與狀態,都透過畫面中的虛擬人物展現出來,粉絲也可以在線上與車手、其他觀眾互動。這場比賽共吸引了 19 個國家的車隊在網路上進行,並透過直播吸引全球粉絲目光。

常態五:運動轉播新媒體取代傳統運動媒體

程紹同指出,過去大型運動賽事轉播都還是以有線或無線電視等主流媒體為主,未來會越來越偏向新媒體。Deloitte 勤業眾信在一份報告中指出,賽事轉播仍不敵現場觀賽,僅有 39% 滿意度,仍比現場觀賽少了15%,所以如何彌補運動迷觀賽體驗的落差將是運動轉播未來的發展重點。

例如可以思考如何透過新媒體優化觀賽體驗?程紹同認為,運動賽事很重要的元素就是參與感,怎麼讓觀眾有身歷其境的感覺,是否能夠跟運動員有所互動?現場賽事有波浪舞、啦啦隊勁歌熱舞帶動氣氛,遠距觀賽是否也可以有同樣的效果?玩法很多,以目前的技術也可以實現,就看賽事主辦方如何應用與創新。

未來已來  光是把賽事轉到線上還不夠

數位轉型不是什麼新鮮名詞,不少人認為數位轉型只是把原本在實體環境做的事情,移到線上而已。但事實上,數位轉型強調的是藉由科技、數位元素,產生新的商業模式。程紹同認為,未來運動賽事的數位轉型藍圖,應包含幾個重點:運動賽事產業的創新、運動賽事空間的創新、運動賽事操作的創新、運動迷互動的創新。

程紹同於 2016 年首度提出「運動大數據」的概念,提到因為運動大數據的廣泛運用,並且結合 APP、穿戴式設備、物聯網、區塊鏈、人工智慧等科技,以及新媒體平臺和社群媒體,讓運動賽事逐漸形成新的模式與樣貌。

運動賽事空間的創新,將會更多結合大數據和物聯網的運用,未來的場館勢必走向智慧化,包含省電、安全,以及防疫功能。並且強調個人化,例如當觀眾至現場觀賽入座後,就會根據個人的資料推送客製化的訊息到手機,坐在位置上就可以透過手機觀賞多元視角。或是在線上購票之後,就可以知道可以把車停在哪裡,現場提供指引。

運動大數據也被應用分析粉絲的情緒,並且進一步透過機器學習模型預測票價。美國知名運動賽事與娛樂活動公司 AEG Sports 在疫情期間持續分析粉絲的情緒、興趣、人身安全感、返回球場意願,以此分析結果與粉絲產生強大連結。並且基於門票需求、場地大小、疫情限制與其他變數等變化因素來制訂票價,有助減少因疫情變化的不確定性。

不確定不可怕,可怕的是面對不確定卻步改變,包含運動在內的休閒娛樂產業,當面臨攸關生命安全的疫情危機,是很容易被捨棄或替代的產業,加上政府關注也有限,如何靈活應變,走出新路,創造出運動迷無法拒絕的體驗,將會是能否存活的關鍵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