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美國大選後美中關係走向,綠色貿易將成主戰場?

2024 年的另一關鍵是美國總統大選,目前兩黨即將應戰的候選人拜登與川普,都曾陸續發動對中國貿易的抵制,但是近期美國政府似乎又有點鬆動?接下來會如何發展?企業又該怎麼針對美國選後貿易政策做準備?孫明德進一步提出下一波貿易戰的主角,在晶片與 AI 陸續設限後,科技戰的後續、下一波世界貿易戰主戰場將落在哪裡?

2023年地緣政治議題持續延燒、生成式AI引發的討論熱潮,加上企業極度關注的ESG,這些議題仍不脫離整體政經環境的架構,同樣受到政經環境的牽動,這些都是企業進行策略佈局時,不可忽視的關鍵。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提到,除了關注美元利率的走向之外,綠色貿易戰將會是2024年後半,各國爭相角逐的新戰場。

僵持的美中關係,緩和契機是美國大選

歷經貿易戰、科技戰,美中關係自2018年持續緊繃,宣示參與美國總統大選的兩位候選人拜登與川普,都任期內陸續發動對中國貿易的抵制,不過近期美國政府似乎又有點鬆動。孫明德分析,從歷史上的紀錄可以看出,鬆動的主要原因來自選舉考量,由於距離美國總統大選不到一年,為了在選前端出亮眼的經濟表現,拜登政府目前的兩大任務分別是壓抑物價與提升經濟。

壓抑物價要找的並不是中國而是沙烏地阿拉伯,希望沙國能增加石油生產,以降低油價。額外一提,如果有關心這部分資訊的人,應該會注意到最近沙烏地阿拉伯石油減產,為什麼油價還會往下掉呢?這是來自華爾街的力量,金融業近期開始放空石油期貨,以金融的力量壓制油價。而石油國家期待的是油價上漲,現在兩方實質對做,後續誰會勝出還有待觀察。

至於抬升經濟,拜登政府就就需要找到大買家購買美國的產品以及國債,但因為美國現在已經舉債過多,加上美債遭到降評,利息成本變高的狀況下,也就越難脫手。中國已經連續11個月減持美債,「美國總統現在希望中國扮演什麼角色?購買者的角色。」孫明德說,買國債、買豬肉、買大豆,還有買飛機,這些事情從今年7月就開始佈局,因此可以看到美國官員頻繁拜訪中國,最終促成拜登和習近平11月在舊金山的會面;習近平也對應表現出一些善意。目前看起來,中國是有意願協助,只是能幫到多少並說不準。最大原因是中國當然也希望美國能在一些議題,例如晶片問題上,能夠保留一些空間,不再咄咄逼人。

孫明德認為,在雙方各有利益考量的狀況下,目前雙方的關係會稍微緩和一下。但拜登現在的政策是「小院高牆」,半導體、AI和量子電腦是其關鍵命脈,一旦中國學會了就再也回不去了;但對中國來說,既然美國在高階科技產品的原料有顧忌,或許可以考慮放寬一般的限制。因此,從現在開始到明年美國大選前,美中關係並不會產生什麼大變化,對於中國的行為可能會有一些容忍和讓步;但是,無論拜登會不會連任,美中在關鍵領域上的抗衡仍會持續。甚至選後要是共和黨上台,很可能又會再掀起一場新的貿易戰。

綠色貿易戰將是下一波新戰場

孫明德觀察到,過去貿易戰的主角從一般商品延伸到科技,而綠色貿易可能會是下一波重點,但時間可能要等到美國大選後,並且歐洲也有很大可能參與其中,其中主要衝突點就是電動車。他提到,美國目前有電動車補助,雖然民眾無法拿著補助款購買外國車,但是租車公司不受此限制,因此,許多人便拿著政府的補助購買亞洲車;中國政府同樣有補貼,壓低了車輛價格增加國際市場競爭力。而相對來說,歐洲電動車在市場上沒有特別強項,勢必遭受極大的生存壓力。

此外,日本和德國本來是汽車製造大廠,但是,中國現在電動車越做越多,一年整個生產量約是2600萬,中國電動車的比例也從2020年大約5%提升至30%,幾乎快耀升為全世界第二大汽車銷售國。除了民眾需求外,政府的強力法令規定,也是讓電動車大爆發的原因。除了量產可以壓低成本,還可以投入更多資金進行研發創新。孫明德說,由於美國跟歐洲一直在補貼民眾買電動車,結果民眾拿了補貼款去買中國的便宜電動車,而導致美歐的不滿情緒。

除了電動車之外,太陽能板或是風力發電機也可能成為綠色貿易戰的起因。孫明德分析,目前全球的太陽能板和風力發電機主要集中在中國生產,也就是所有的綠色相關設備都是由中國製作,隨著各國ESG 永續發展越往後推,對於商品的來源與成本一定錙銖必較,如果來源這麼集中的話,以後就可能受制於人,這些國家們當然不願意再次重蹈晶片戰爭的覆轍。

油價漲,美元漲?明年美元漲價的指標

另一方面,影響民眾使用綠電或是再生能源動機的要素為油價的高低,過往,美元和油價呈現負相關,但是,近幾年的油價產生新變化。孫明德分析,自從美國從金本位轉為油本位之後,透過與阿拉伯國家的協議,讓石油交易以美元為主,藉此稱霸天下許久,也因此,美國十分關注中東情勢。但近二十年來在敘利亞、伊拉克、阿富汗的出兵,耗損許多資源;再加上美國從2012年開始使用頁岩油,至2018年頁岩油的開採已成氣候,2020年開始,美國便從石油進口國變成出口國,這兩年更因為俄烏戰爭賣得許多,更可以觀察到油價漲、美元就漲的趨勢。

孫明德說,以往判斷美元走勢都要從聯準會的發言來猜測,但現在多了油價作為判斷指標。而另一個預盼美元走勢的指標就是美國的金融危機會不會爆發。萬一明年美國有金融危機爆發的可能,股、債市場一旦跌個幾天,聯準會可能就會馬上降息,也就是說美元將不再強勢,這些都是值得關注的指標。

欲了解更多,請收聽『「美國大選是關鍵」2023-24全球經濟瞭望 一 ft.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孫明德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