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潮流下,會計師的能力標準也在轉變?

會計師會被 AI 取代嗎?受數位化與自動化影響,許多會計事務已可利用自動化軟體完成,首當其衝的會計事務所則紛紛投入資源,開發具人工智慧的數位產品或是商業模式上。難道,會計師的工作只剩下簽名負責這件事了嗎?

自動化最大的考量:人力與成本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監察人周建宏坦言,在會計師這個產業,目前許多東西都已經數位化,且寫定規則使其可自動化進行,例如帳務查核程式已內建,根據目的選擇就能自動產出結果,甚至產出報告,審計流程也都半自動化,事務所更已開發出具智慧化功能的產品,這些改變最主要的兩個原因就是人力與成本。他表示,人力日漸短缺而產品的利潤越來越薄,藉由人工智慧技術補助人力與節省成本的同時,也會提升產品的競爭力。最基本的搜尋,以及內建 AI 的功能,讓客戶可以快速找到資料的產品才有競爭力。

他說,目前還不能自動化的就是核對憑證,而原因不單純是技術成熟與否,而是在成本效益的考量下,依然必須以人力進行。派人前往客戶端核評除了可以讓顧客安心,最重要的功能還是為客戶提供諮詢與即時解決問題的服務,藉以提升客戶信任感與客戶價值。這是目前 AI 無法提供的服務,也是會計師的重要價值所在。

雖然也想過導入 AI 回答客戶問題,但目前能解決的問題不到三成,「現在客戶不會問法條,那自己查就可以了,」周建宏說,每個客戶的問題都不一樣,能不能透過過往的經驗,提供客戶類似情境的回應,這仍需要一段時間的醞釀,加上客戶需要的是精確而不是模糊的回應,仍得評估要達到多少比例吻合的情境才能回應。根據資誠內部評估,至少得到 2027 年才有機會達成最基本的目標。

AI 潮流下,會計事務所不可被替代的工作是什麼?

周建宏表示,雖然集團已規劃在 2026 年,可以透過查核方法的改變,再節省三成查帳的人力,但他認為,這並不只是事務所端就能完成的工作,還得視客戶整個帳務處理的自動化程度而定。

至於可以減少的人力工作有哪些?首先是協助風險判斷,目前可以透過 AI 進行初步篩選,將焦點放在高風險或異常偵測,找到有風險的地方就需要人力進行。但他直言,這部分因為涉及到品牌專業,需要有高度精準性,所以仍需要花費一些時間。再者,在產出報告時,目前有許多流程已可以透過 AI 協助,例如資料的收集、報告的生成等,而人最主要的工作就是進行整體的分析,並且協助客戶解決問題。

人的成本一旦減少,租金和電腦費用也會跟著減少,而節省下的人力就要進行轉型。周建宏指出,審計相關業務還無法用 AI 的最大原因在於風險考量,由於涉及到金錢以及法規,大家會更謹慎保守,目前僅能透過 AI 進行查詢。另外,還有很大的比例是財務,由於財務大多和併購相關,事務所提供的價值包括幫忙找標的、併購策略提供、談判業務等,加上過程中會有許多突發狀況,例如對方資訊揭露不全、配合意願不高等狀況,都不是AI能夠處理的問題。

要專業還要創意,新一代的人才標準

隨著時代變化,整個產業大幅變動,對於人才的標準是否有所調整?周建宏說,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其實一直在改變,平均每五年就會調整一次,近期的資誠的價值主張就由「專業、領導、團隊合作」調整為「誠信、關懷、創意與包容」。未來應該會強調創新與容錯,但容錯這件事在會計師這個產業並不容易,必須以可接受的風險為前提,保有創新容錯的彈性,這也意味著風險的判斷將會更為關鍵。

「靠會計師來創新不是不行,但不容易,」周建宏說,因為會計師有法規的限制,在大的框架上並不容易創新,因此資誠是從小地方做起,例如藉由每年舉辦的數位營,提出10、20個專案讓大家提出想法執行,在提出想法的時候就會有些創新的作法出現。又或者刻意升遷一些年輕的創新者,帶動團隊勇於創新突破的勇氣與實踐。

除了專業,會計師無法被取代的核心價值

「我們跟客戶的信任基礎很深,這是長期的信任基礎,所以很知道客戶需要什麼。」周建宏認為,會計師的核心價值除了專業之外,還包括幾項無法取代的特質。首先是和客戶的信任基礎,並不是限於某個部門或窗口,而是因為對於整個企業的了解所擁有的全面信任;第二個是學習性非常強,因為法規一直在變,只要有新東西出來,就會想辦法去理解;第三個是紀律很好,好處是只要規範命令下來,各自就會分工並且適合打組織戰;第四個是人才的包容性非常強,因為專業技能的背景,很容易吸納不同的專業人才。也因為這幾個因素,會計師可以很快抓到趨勢,並且掌握客戶的需求。

「相對其他行業,我們這個行業是最容易存活,且跟著時代往前走的。」 周建宏強調,因為有這些特質,會計師行業仍有無可取代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