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解決缺人問題 更要打造國際人才生態系

對台灣科技製造業來說,從去年下半年逐漸進入「逆風」狀態:高庫存、高通膨,加上消費市場始終未能完全復甦,成長數字都不如理想。不過,台灣最大資訊委外服務廠商緯創軟體的表現卻持續亮眼,2023年上半年合併營收新台幣41.82億元、稅後淨利2.55億元、每股盈餘3.82元,創下歷年同期新高紀錄。

資訊委外服務,是一個以「人才」為核心的產業,面對每個產業都缺工、搶人才的狀況,除了業績成長之外,緯軟又如何達成去年員工人數增長29%,就連今年上半年都還有3.2%的成長?

用「違反地心引力」的方式發展營運

「我們是用違反地心引力的方式在發展,」緯創軟體董事長蕭清志這麼比喻,因為緯軟跟台灣很多企業做生意的方式不同,而最大的差異來自於,大部份台灣企業擅長硬體思維,面對軟體生態系,往往無法真正抓到其中訣竅。

還有,很多台灣企業是以服務台商為主,但緯軟一開始跟著跨國公司出國,接著就招募在地人才組成團隊、服務當地企業。原因在於,資訊委外服務最重要的是「交付」(deliver)。完成交付,一步步累積獲得客戶信任,才可能持續擴大業務。而沒有在地團隊把當地客戶的交付做好,只靠台灣團隊四處奔波,不可能得到跨國公司的信任。

努力至今,緯創軟體服務的客戶分佈在150個城市,並以當地的外商為主,營收超過八成來自海外,是一家名符其實的跨國軟體公司,蕭清志強調:「這樣的business model,一定要走全球市場。」

人才不足是常態 必須重視根本問題

那麼,如何看待最棘手的人才缺乏問題?蕭清志有個很清楚的簡單公式:NxP<D,N指的是人才數量、P是生產力,D則是需求。他在軟體產業數十年的觀察,雖然資訊人才增加、技術持續發展使得生產力愈來愈好,但需求也跟著大幅增加。所以,人才不足一直都是常態。

也因此,他認為企業更應該重視並解決人才供給的根本問題,專注於培養優秀專業的IT人才,並提供更多學習成長的機會。這形成了緯軟的重要概念:「C2C, Capacity to Capability從人力到能力」。

為了具體落實這個概念,緯軟從2022年開始,建構「WITS College學習生態圈」和「WITS Labs開發者社群」,創造出技術交流的空間和創新應用的場景,持續為員工進行職涯加值。

而除了打造這樣的場景之外,人資暨行政總處副總經理陳易商表示,其實緯軟有一套完整的系統,從員工報到開始,就可以提供協助。儘管分散在這麼多不同的城市、派駐到不同公司,都能夠透過這個系統得到需要的資訊和流程協助。

啟動WITS 3.0計畫 交付卓越以成就客戶

同時,從2023年開始,緯創軟體啟動WITS 3.0計劃,以「交付卓越以成就客戶」為核心價值,以客戶成功為目標,並透過具體策略,持續建構與內外部人才、 夥伴的價值生態系。

首先是訂定人才標準。緯軟重視五個維度的人格特質,包含即戰力、動力、學習力、堅持力及道德力,其中最重要的是道德力及即戰力。

而面對人才缺乏的問題,緯軟從招聘開始就使用包括104、LinkedIn、校園招聘、專業培訓機構,以及自己的WITS RMS等多種管道徵才。同時,也會和客戶共同培養人才,例如與金融業客戶舉辦共訓班(SAP),在入職前培養金融產業技能,藉此不僅和客戶建立更緊密的關係,也確保團隊能夠為客戶提供最適合的解決方案。

同時,緯軟也藉由心理評測深入了解每位員工的優勢和興趣,從而與員共同設計工作,鼓勵進行職涯轉換。除此之外,也有讓軟體工程師分享的「軟工競技場」,鼓勵內部的分享交流,為同仁們的職涯加值。

DEI(多樣性、平等與包容性)的實踐也是緯軟十分重視的價值。每一位員工都是獨特且值得被尊重。基於「以人為本」核心理念,不因年齡、性別或其他因素而設限,以確保同仁的職涯發展沒有玻璃天花板。

進入AI世代 持續佈建國際人才生態圈

面對AI應用愈來愈普及,過去幾年,緯創軟體已經與許多客戶發展AI的合作,例如協助新能源智慧車用客戶開發智慧座艙應用,達成多樣化的人機互動,同時參與客戶的自動駕駛應用開發與測試。另外,也參與跨國科技大廠AI機器人多模態辨識的準確性優化。

蕭清志強調,軟體產業和硬體不同,硬體賣的是產品,可以靠著一項產品異軍突起,但軟體必須靠長期的可靠服務和信任累積,才能讓客戶看到價值。對資訊委外服務產業來說,人才是根基,蕭清志期望緯軟做為產業領頭羊,不只要解決台灣IT人力市場短缺的困境,更需要持續推動國際人才生態圈的佈建,讓台灣人才的能力在國際上得到更多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