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丙成:AI 時代還當工具人,價值會越來越低

繼 ChatGPT 後,OpenAI 日前再推出 AI 模型 Sora ,僅需輸入文字就能生成影片的技術大幅降低了影片產製門檻,也引發相關產業人員對於 AI 可能取代其專業的擔憂。由於 AI 技術進步速度日益加快,預期將有更多產品推出並對人類社會造成衝擊。面對諸多未知,許多家長也擔憂該讓孩子培養哪些能力,以因應未來的社會?

台灣大學電機系教授、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董事葉丙成,不僅是線上遊戲學習平台 PaGamO 和實驗教育機構「無界塾」的創辦人,更是推動國內「翻轉教育」的重要推手,面對日新月異的 AI 技術與不斷推陳出新的工具,他認為,找問題、好奇心與自主學習將是未來世代該具備關鍵能力,卻也是台灣教育極為欠缺的地方。

只是工具人,永遠看不到問題

「AI 只會解問題,但無法找問題,它的問題都是人類給的,不是 AI 決定的。」葉丙成說, AI 具有強大的解題能力,能比人類更快速解開問題,但無法判定問題的價值與影響力。許多人願意花錢買解決方案,便是因為它解決了一個大問題,但 AI 沒有辦法知道什麼問題有價值,只有人類才知道。

葉丙成說,過去許多人是靠著解決某種問題的技能而具有市場價值,由於具備相關技能的人很少,所以靠著這個技能可以賺取高價。但 AI 的解題技能會越來越厲害,未來,工具人的價值將會越來越低,最有價值的將是能找到關鍵問題的人。

能從生活中挖出潛藏問題需要的是對問題的洞察力與敏銳度,但傳統的教育方式和體制並沒有培養這些能力,而是著重於升學考試上,強調學生的解題能力,例如數學就是一直學如何解數學題、理化就是學如何解理化問題,並沒有培養孩子從生活中找問題的能力。因此,他認為,接下來教育要做的改變是,培養學生找問題、定問題的能力,才能使其在某些事物上扮演關鍵的驅動角色。

「只是工具人,你永遠看不到問題,」葉丙成直言,台灣工程師解問題的能力很強,但未來解題的重要性會降低,取而代之的是找問題與定問題的能力。

被餵養的知識與逐漸消失的學習能力

AI 工具日新月異,許多新的技術也不斷更新,葉丙成認為,好奇心與非結構化學習都是 AI 時代很重要的能力,同樣也是台灣教育很少培養的能力。在升學主義掛帥下,許多小孩從週一到週五都在補習,好奇心早在國高中時期就被磨光。上學期間更是仰賴補習班或是學校教師整理好的資訊,漸漸也喪失自己建構知識體系的能力。

好奇心可以驅動學習,非結構化學習的能力則是讓個人可以自主探索感興趣的主題,將蒐集到的零碎資訊整理並重新建構出自己對這件事情的知識體系。如果沒有好奇心的驅動,等到被現實所逼而不得不學的那一天,不僅競爭者變多,對於個人市場價值的提升也有限。而被動等待他人整理的資訊,將會很難跟上新東西不斷出現的時代。

葉丙成說,台灣教育並不鼓勵的問問題與找問題的能力,也欠缺好奇心與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這些都是需要花很多時間形成共識,才有可能有所改變。此外,他也發現,AI 世代的個人差異性會變小,最大的問題是獨特性越來越少,不敢跟別人不一樣,因為害怕成為別人注目的焦點。他提醒,在這個時代,敢跟別人不一樣也是未來時代很重要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