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婷怡:連結各界夥伴與資源,善用 AI 工具發揮更大效益

財團法人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AIF)6日公告第三屆董事名單,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前主委詹婷怡接任董事長。詹婷怡認為,AI應該要與其他產業銜接,藉由AI應用在內的數位化工具,打破不同產業間的界線與弭平落差。

例如透過網路與供應鏈技術,將紡織業的生產流程數位化,並串接設計師與時尚產業,協助時尚品牌與紡織供應鏈加速紡織布料數位化進程。例如今年4月開幕的Frontier.cool數位紡織服務中心就是一例,中心目前已獲得全球知名運動服飾品牌adidas認證通過,成為該品牌指定的全球布料數位化合作夥伴。

另一個應用則是解決傳統服飾生產與銷售過程中,所產生的環境汙染與庫存浪費問題。詹婷怡指出,全球時尚品牌到紡織供應鏈目前仍在尋找全新的數位化生產流程與商業模式,藉由資通訊人才與紡織業的結合,不但可以助時尚紡織業數位轉型,並實現ESG的低碳願景。

詹婷怡擁有相當豐富的跨領域產官學經歷,橫跨法律、科技、健康照護與文化創意領域領域,曾參與數位整備、創新創業、寛頻建設、區域創新、匯流融合等工作。她在擔任NCC主委時,更以多年實務經驗主導我國後匯流時代發展藍圖、推動電信管理法與數位通訊傳播法及相關法規、5G與物聯網政策制定、影視平台及上下游產業生態系統建構、網路治理與資安政策推動等,兼具第一線的產業與政策制定經驗。

人工智慧的下一步發展,除了從經濟層面去看,接下來在政策的部分也會越來越重要。 詹婷怡表示,AIF新一屆董事會的主要任務目標是連結不同的資源與夥伴,在共同討論出的大原則與方向上,從應用、規範與技術面上著手。透過不同領域專家的加入,結合其關注的議題與能量,善用 AI 工具,發揮更大效益,促成整體產業轉型,特別是在生成式 AI 引爆熱潮的同時,也將持續關注 AI 發展環境面議題,包括有價值資料的治理、負責任 AI 與可信任 AI 的框架在國際發展趨勢與實踐。

深諳台灣電信自由化與數位匯流發展進程,詹婷怡同時也是台灣智慧財產權及網路法律先驅,自1992年從事律師工作起,便致力於智慧財產權法、網路法律、科技法律、及數位匯流法律與產業政策分析領域,並投入相關國際組織的工作,身兼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副理事長、ICANN ASO/AC、國際域名組織DotAsia董事、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會策顧問、台灣協作暨共享經濟協會顧問、台灣觀光地方創生協會顧問、心盛管理顧問(股)董事長等多項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