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AI化的下一步?整合及打造可信任生態系

AI技術三年一變,甚至每年都有新玩意出現,ChatGPT問世不到一週,即吸引百萬人註冊,更有大學教授在臉書分享,ChatGPT的智商跟大學生不分上下,能夠流暢地寫出求指導信、回答問題,甚至分析世界盃不同球隊的球風。不禁令人期待,未來AI還可以做到什麼事情。

回到企業的應用場景,追求技術卓越當然很好,但是目前AI的服務跟產品都是單點,就整體台灣產業而言,還無法看清楚全貌。財團法人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董事長李維斌提到,相較於二、三十年前的資訊服務業,AI更為複雜,不只技術複雜,更牽涉到國際市場的千變萬化,若是只看著眼前的技術,一個不留意,很可能就會直接喪失參賽資格。

成立FAST AI聯盟 集合台灣產業力量走出去

特別是中小企業與新創,辛苦研發技術,還要考慮國際情勢,有沒有可能整合各自的長處,拼出一個屬於台灣的AI地圖,可以按圖索驥往前走?對此,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AIF)與工研院攜手成立「FAST AI聯盟」,並於12/13舉行聯盟成立座談會,邀請三十餘位來自中小企業、新創以及公協會的管理者,共同探討聯盟未來的走向與期待。

李維斌表示,台灣產業AI化目前究竟走到哪裡?沒有人知道,因此AIF已經著手進行「台灣產業AI化大調查」,協助產業了解目前所在的位置,以及還需要什麼戰略物資,以至於知道要如何投入資源到新戰場。最重要的是,資源有限,何不大家一起來?這也是FAST AI聯盟成立很重要的工作之一。

他以加拿大為例,加拿大AI發展名列世界前茅,其成功的關鍵在於政府的支持,打造從學校、研究機構到企業的完整生態系,海外企業若是到加拿大投資或是設立公司,可以協助招聘,前期的薪資由政府負擔一半,同時薪資還可以抵稅,提供相當大的誘因壯大產業AI發展。因此希望在台灣,可以透過民間聯盟與政府共同攜手,協助中小企業在這次AI浪潮中不掉隊。

完美風暴的2022年之後 「可信任」成為科技發展關鍵

台灣技術很厲害,但是還需要注意的外在環境因素有哪些。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溫怡玲指出,從總體經濟的角度來看,2022年是完美風暴的一年,各種想像不到的狀況都發生,沒有人料想到烏俄會真的開打,結果造成糧食、能源的危機,進而使得全球淨零排放的預定進程橫生變數。

另外一個衝擊則是地緣政治風險的影響。俄烏戰爭之後,加上疫情、中美貿易戰後,以往熟悉的供應鏈已經不可能回到「長鏈」,而會是「區塊鏈」,每個地區有自己的生態系。這樣的變化之下,台商首當其衝,不難想像未來兩三年必須進行營運模式的重組。這些關鍵議題,AI都可以在這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AI確實可以解決很多問題,但是AI是否足夠讓人信任,也是近年來受到關注的面向,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常務董事詹婷怡表示,未來的通訊(6G)就是一個無所不在的AI網路,歐盟有一個很高的願景,即透過數據以及AI帶動經濟發展,同時能夠維護人權,這所有的一切都在發展AI的同時都被考慮,這也不是靠立法就可以解決,而是在技術演進的過程不斷動態調整,若是有再好的AI技術,但是不被信任,仍然不可能被採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