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與AI對話,未來世代更要學會與人溝通
知勢電子報 | 2021.03.26

隨著科技技術發展,許多人認為,當AI在未來世代成為基本技能後,人的本質與價值需要重新被挖掘與定位。人有許多不可取代的價值,現在的人工智慧是將「人的智慧」透過數位技術,讓我們能夠更透徹拆解問題、預測甚至決策。溝通能力被認為是人類不可取代的能力,但在重視技術的團隊中卻常被忽視,甚至不知該如何提升。

本期電子報中,將與讀者分享中央大學資工系教授蔡宗翰,對於目前自然語言處理的發展以及未來五年的想像?又該如何與人文學科知識結合,跳脫追求模型表現的窠臼,思考使用情境、後續應用,及對於社會帶來的影響。透過每月書單,邀請讀者一起練習理解對方及溝通的方法。

未來五年人類與電腦將如何對話?

人類一直嘗試著讓電腦理解我們的語言,當中最為關鍵的技術就是自然語言處理。中央大學資工系教授蔡宗翰與我們分享當今自然語言處理的發展,以及未來五年的想像,也與讀者分享如何讓自己對人文的強烈興趣與熱愛的資訊工程研究產生連結,開啟一場人類與AI的對話過程。

閱讀更多

溝通能力是團隊開發能量的關鍵

比起溝通能力,許多AI或技術團隊更重視技術技能,但人工智慧基金會(AIF)在推動產業AI化的過程中發現,溝通與管理,是團隊中不可或缺的關鍵能力,但一般人卻常常忽略。AIF每月舉辦內部讀書會,經由閱讀、分享與腦力激盪,培養對於產業趨勢的敏銳度與觀察力。

閱讀更多

人類如何善用AI,讓它成為你的個人軍師

究竟未來是否會有大量的工作被人工智慧取代?這個答案目前看起來無法一概而論,即使將工作拆解為行政、溝通、決策、創造四個類別的比重,但是每一個類別人工智慧都可能以不同的程度參與工作,也很難斬釘截鐵地評斷是否會被取代。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