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資料科學到AI落地,人類如何發揮獨一無二的價值?
知勢電子報 | 2021.04.12

人類一直在擔心被機器所取代,但是為什麼大家會一直不斷擔心這個問題?是不是因為我們現在的工作,並沒有發揮人類獨特的價值?那麼,什麼才是人類獨一無二的價值呢?

本期電子報中,將與讀者分享《Humans Are Underrated: What High Achievers Know That Brilliant Machines Never Will》(簡體中文版《不會被機器替代的人:智能時代的生存策略)這本書中的核心思考:假設當人工智慧已經可以取代人類工作,哪些工作卻是人類不願意讓機器完成,只希望由人們執行的?藉此提醒讀者別陷入與機器較勁而放棄人類價值的思考陷阱中。

善用人類這能力才是生存關鍵

當今人工智慧發展將如何影響人類未來生活及工作的討論不勝枚舉,但我們關注的焦點不應該只是在與電腦較勁,想辦法擊敗電腦能勝任的工作,而是應該發展根本的人類技能,人們該如何透過翻轉傳統教育方法及工具的協助,提升人類的生存技能。

閱讀更多

女性專家如何將理論轉化為商業決策

近年來,AI落地一詞已成為台灣產業的熱門話題,不少專家都認為數據是首要面對的難題,這也讓資料科學領域再度受到業界關注。4月18日即將舉行的WiDS Taipei Conference就是一個從資料科學領域出發的交流活動,今年的活動主軸聚焦在「AI 跨域落地」,邀請到多位擁有豐富實務經驗的女性專家,本篇文章邀請負責籌劃此次活動的三位成員與我們分享籌辦這場活動的理念。

閱讀更多

科技非一切解藥,這樣用資料才能避免失敗

如何妥善應用資料,將是決定企業成敗的關鍵。有的企業為了順應潮流、搶佔客戶,將數位科技視為唯一的方法,投入大筆資金、導入最新技術,而忽略資料應用的整體性,導致結果差強人意。有的企業則是採用循序漸進的手段,明確本身的核心目標,將資料的應用與其整合,也為業績帶來明顯的增長。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