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中國?還是美國?疫苗之外的中美角力你參透了嗎?
知勢電子報 | 2021.06.27

各位朋友們好:

5月中疫情轉趨嚴峻至今,疫苗成為全台關注的焦點。隨著美國贈送的250萬劑疫苗抵達,在一片感激之情外,隱約還能看到微妙的中美台角力。中國透過疫苗捐贈作為外交手段,藉以提高全球影響力;美國總統拜登六月初才宣布將捐贈5億劑疫苗給中低收入國家,隨後的G7會議中,更決議將共同捐贈超過10億劑疫苗。雙方這波看似協助抗疫的援助行動,實則是大國科技戰的其中一環。

如同病毒來襲無人能置身事外一樣,大國科技戰影響所及,牽動全球科技發展的趨勢以及產業版塊的移動;對於身為中國大陸鄰居、扼全球半導體產業鏈命脈的台灣而言更是首當其衝。從本期電子報開始,我們特別邀請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從科技戰角度切入,透過歷史回顧與現況分析,深入淺出說明中美科技與經濟情勢的可能發展。同時,也邀請台灣數位企業總會理事長、二代大學創校校長陳來助分析台灣企業在疫情下面對的轉型挑戰,提醒經營者必須用新的決策思維應對未來變局。

產業轉型不可能自外於全球環境變動,AI、5G、IoT等新技術的導入則必須符合轉型的需求。《知勢》電子報從本期開始,除了原本經常與各位分享的AI技術應用發展之外,將陸續邀請陳來助、孫明德等多位專家提供宏觀視野,讓我們在資訊真假難辨、眾聲喧嘩的時代,能夠洞察未來趨勢,精確掌握挑戰與機會。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孫明德專欄:中美科技戰的前世今生(1)

中美角逐從貿易戰打到科技戰,但這並不是美國第一次和其他國家在科技領域進行角力。美國在每個不同時期,針對不同國家,在不同的領域上爭鋒相對,現在要如何針對中國?或許我們不妨先回顧一下美國的科技戰史,了解美國過去科技戰到底跟哪些國家對抗過?當時針對的重要領域是什麼?又造成了什麼結果?

閱讀更多

疫情改變翻天覆地,企業該如何因應?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如果說2021年5月中這一波又急又快的疫情是台灣產業的近憂,那麼全世界面對零碳排的重視,將成為下一波威脅台灣產業競爭力的危機。但無論是遠慮或近憂,都確定了一件事:過往企業的工作或是決策模式都不再適用。

閱讀更多

轉型迫在眉睫,未知的數位科技卻讓人窒礙難行?

2021年對台灣而言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從處於看似平行世界的抗疫模範生,到五天內一路上升到三級警戒,全國多數營業場所被迫停業,企業面臨分流、遠距上班,打破了長期以來習以為常的作業流程。突如其來的遽變,企業是否已做好準備轉型?面對未來,企業是否還只想用舊方法面對「新常態」?轉型已迫在眉睫,許多企業已開始思考,如何透過人工智慧、數位科技轉型,為充滿變化的未來超前佈署。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