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鏈正在重組,台灣有機會成為「東方之盾」?
知勢電子報 | 2021.08.29

各位朋友們好:

最近參與幾次教育部舉辦的審議會,會中多所大學提出與企業成立新型態產學合作學院企劃,毫無意外地,半導體與AI是各大學一致選擇,公認最具發展爆炸力且必須跨域合作的領域。

在台灣恐怕沒有人不曉得「護國神山」是台積電;年初車用晶片大缺貨時,「晶片換疫苗」很多人琅琅上口,但究竟台灣半導體實力有多強?強到國際知名媒體《金融時報》會直接點名評論:「由於台灣在晶片技術方面的領先地位,美國承受不起把台灣輸給中國的後果。」

有人說過,美中科技與政治角力下,台灣扼全球半導體產業命脈恐怕是「懷璧其罪」,但台灣最資深的科技產業分析師、《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則認為,此刻正是轉捩點,台灣應藉此重新定位為「東方之盾」,成為其他國家不可或缺的戰略夥伴。

半導體是台灣過去三十年無數具有遠見與執行力的前輩們,為現今打下的基礎;而AI則是驅動半導體未來成長的重要動力。半導體是科技產業的「米」,巧婦難為無米之炊;AI則是新時代的電力,將啟動另一波產業革命的到來。想理解AI未來可能的發展,必須對半導體產業供應鏈有基本認識,這是本期電子報希望與你分享的重點。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孫明德專欄:AI.半導體.兵家必爭

在前面談到美中雙方的戰略以及武器裝備之後,可能有人很好奇:這場科技戰的戰場究竟在哪裡?對於台灣產業又會產生哪些影響?從這段時間雙方的動作看起來,AI與半導體供應鏈是關鍵戰場,也是台灣產業下一步發展避無可避的挑戰。

閱讀更多

供應鏈正在重組,台灣該如何定位?

2021年的7月初,美日兩國在第一島鏈上的奄美大島舉行名為「東方之盾(Orient Shield)」的大型軍演。軍演的兩國是美國、日本,法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德國的軍艦巡航台海、東海、南海,背後的「潛台詞」是中國大陸與台灣。軍演,台灣不可能是局外人,「東方之盾」,台灣是「盾」嗎?

閱讀更多

黃逸華專欄:優勢更在算力外

近來,半導體產業一直是產業界高度關注的主題之一,從產能到投資無所不談,就連台灣產業未來都得和半導體緊密掛鉤。李開復教授更建議,「台灣的未來應該朝算力發展,延伸半導體基礎,帶入AI能量。」乍聽之下,半導體、人才、AI都是當前台灣的優勢所在,全部疊加起來,那還不是我輩既出、誰與爭鋒?但如果這樣想,我們可能辜負了大師的善意與遠見。

閱讀更多

【報名倒數】諾貝爾物理獎天野浩教授等
全球半導體專家雲集

目前車用半導體占一台電動車的成本約35%,預計到2030年將拉升到50%,意思是,車用晶片未來將取代引擎成為掌握汽車產業的關鍵命脈。放眼全球車用半導體供應鏈,誰有機會在這波車用晶片荒中優先受惠?化合物半導體的關鍵技術為何?答案就在鴻海研究院 NExT Forum - Compound Semiconductor in
E - Vehicle

立即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