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半導體將成為未來戰場,關鍵技術解析
知勢電子報 | 2021.09.05

各位朋友們好:

如同大家所知道的,這半個世紀以來,技術是社會進步最大的驅動力。從電腦、網際網路、行動通訊、雲端、大數據,一直到人工智慧,以及蓄勢待發的量子技術,一次又一次改變了人類工作及生活的樣貌。

然而,無論技術再怎麼進步,真正能夠定義未來、發明未來,不可或缺的還是人才。

在接下來這個週四(9/9)鴻海研究院、國際半導體協會(SEMI)陽明交通大學共同舉辦「NExT Forum : Compound Semiconductor in E–Vehicle」,會中特別邀請201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天野浩(Amano Hiroshi)在內多位全球知名專家,分享化合物半導體在車用晶片的技術與應用趨勢,是今年半導體界最重要的國際級盛會。

這場論壇籌辦的靈魂人物,鴻海研究院諮詢委員、中研院院士、陽明交大前校長張懋中接受《知勢》專訪時,除了談到半導體論壇的意義與影響,還特別強調台灣必須跨大步前進,尤其面對人才缺乏的挑戰,必須以更開闊的心胸、引進跨界、跨國人才,才能夠讓台灣半導體價值鏈維持優勢地位。

面對變動無常的世代,競爭愈來愈白熱化的產業環境,如同張懋中所強調,“Act together, we go for.”(同行致遠),攜手共創更美好的世代,是我們該有的責任與承擔。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張懋中:發明未來需要加大步伐用不同方法

張懋中認為,日本的產學合作模式很值得參考,「Amano不止得到諾貝爾獎,還幫助日本工業界提升,」他說,傑出的科學家不只個人研究獲得肯定與尊重,還可以為國家社會創造財富,「這是對台灣最好的啟示。」

閱讀更多

台灣半導體產業新優勢:化合物、車用半導體的創新應用與技術發展

目前車用半導體占一台電動車的成本約35%,預計到2030年將拉升到50%,意思是,車用晶片未來將取代引擎成為掌握汽車產業的關鍵命脈。放眼全球車用半導體供應鏈,誰有機會在這波車用晶片荒中優先受惠?為何化合物半導體的關鍵技術為何?

閱讀更多

鴻海研究院舉辦 NExT Forum 展望化合物半導體商機與挑戰

全球皆已將化合物半導體列為國家重點發展項目,鴻海研究院特別與 SEMI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聯合主辦 NExT Forum : Compound Semiconductor in E–Vehicle,透過產學界講者分享,聽眾可了解目前化合物半導體供應鏈,以及台灣在全球半導體生態圈的機會。 免費報名已進入最後倒數,歡迎您線上參加!

立即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