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安思危!台灣企業發展的內外挑戰
知勢電子報 | 2021.10.03

各位朋友們好:

前幾天媒體披露,美國政府要求台積電交出客戶資料的商業機密,後來雖然很快澄清並非強制回覆,但已引起許多的猜測與聯想,顯見半導體是許多國家產業目前最敏感神經。

其實不只台灣,韓國對半導體供應鏈巨大轉變同樣嚴陣以待。為什麼台韓在半導體發展亦步亦驅、亦敵亦友,孫明德主任在美中科技戰史已說明過。而面對此刻局勢,韓國又會如何因應?半導體產業分析權威、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從本期開始,將為你分析三星如何成為今日的三星?跟韓國產業發展政策如何分進合擊?

除了看得見的半導體之外,另外一個重大的挑戰來自於資安。對企業而言常是「講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的東西,」AIF董事長、鴻海研究院執行長兼資安所所長李維斌指出,但在此刻,資安卻已經是無時無刻不分前線後方的全球戰爭,沒有人能置身事外,更沒有人可以掉以輕心。

《知勢》從這個月開始陸續增加幾位專家的產業及技術趨勢分析,每篇內容都擲地有聲、極具洞見,期待對你理解現況、展望未來有所幫助。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數位轉型下的資安挑戰

「資安就是講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的東西,沒有出事時,大家都不會注意到。」即使是台積電這般嚴謹的公司,幾年前也曾發生過嚴重的資安事件,事件發生後,台積電不僅積極加強內部資安管控與部署資安設備,同時要求供應商進行資安風險評鑑、資安考核與資安改善,這些做法也讓供應鏈開始注意到資安議題。

閱讀更多

三星與韓國:北方的狼族

從1970年代起,台韓亦步亦趨的發展半導體與新世代資訊電子工業。兩個國家的國情、產業實力十分相近,在美蘇冷戰時期,台灣與南韓是面對共產世界的第一島鏈。現在中美對立,雙方短兵相接的不僅僅是飛機船艦,也包括科技產業實力,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以半導體產業與無所不在的供應鏈。

閱讀更多

過去的夥伴,可能是新時代的致命對手

因為人工智慧晶片的出現,頂級的半導體大廠也正在面對事業邊界模糊化的問題。事實上,不僅半導體業者虎視眈眈,包括亞馬遜、Google、微軟、臉書、百度都在佈局人工智慧晶片,而應用的領域也逐漸擴及包括車聯網、智慧醫療在內的新商機。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