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安思危!台灣企業發展的內外挑戰
知勢電子報 | 2021.10.10

各位朋友們好:

我們都知道,資料是人工智慧不可或缺的原料,跟企業討論時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也是:那要多少資料才夠?

樣本要多少才夠?這個問題必須看問題需求、導入場景和準確度的要求而定,但如何找到正確的資料?資料該如何分類分析?如何解讀資料?這些其實是資料科學和AI不可或缺的關鍵,而都和統計學有關係。

所以在國慶連假的電子報,想跟你分享提姆.哈福特(Tim Harford)所寫的《臥底經濟學家的10堂數據偵探課》書摘。如果以前在學校時你始終沒搞清楚統計學老師在說什麼,或者很想複習一下如何分析數據,這篇文章都值得一讀。也祝大家假期愉快。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科技新世代企業共榮的契機:新科技發展與數位生態系的建立

當前對於技術的需求不再滿足於概念性驗證(Proof of Concept;POC),而是希望能夠快速解決問題,要能立刻上線,快速轉到新的環境。傳統護城河的戰略在未來時代可能不再適用,先進技術加上數位生態系將會是未來的關鍵機會。

閱讀更多

三星有幾種超越台積電的可能性?

對三星或整個南韓而言,產業結構過於向記憶體傾斜,是南韓朝野不敢或忘的心病。一般認為,邏輯晶片、微處理器等產品具有多元性,可以分散風險,更有創造高附加價值的潛力,具有記憶體難以比擬的優點。只是這個市場被台積電這堵高牆擋住,南韓心有未甘,也希望能夠取而代之。那麼三星如何吹響反攻號角?

閱讀更多

如何解讀數據背後隱含的陷阱

我們的生活中,充滿著許多數字與統計結論。面對統計數字,許多人會急著討論技術性問題,例如樣本誤差、誤差範圍、數字升降、結論分析或是質疑真偽,卻很少懷疑最根本的事實:這些數字所計算的對象是什麼?用的是什麼定義?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