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零碳排賽局之爭,台灣亟需啟動雙軸轉型
知勢電子報 | 2021.10.24

各位朋友們好:

可能大家也留意到,除了post- Pandemic之外,2021年台灣產業的另一個熱門詞彙「ESG」:環境保護(environment)、社會責任(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隱然成為企業經營的重要評估指標。其中,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World Economic Forum)發表的《2020 全球風險報告》,環境風險已成為全球共同的難題,也是這個世代企業必須解決的問題。

ESG並不是另外一個流行的名詞,而是迫在眉睫的壓力,對於高度倚賴出口與供應鏈的台灣而言,更是即將徹底改變營運模式的動力;無論有沒有、願不願數位轉型,為了達到2050年全球淨零碳排的目標,「零碳轉型」將沒有人能夠置身事外。

從本週開始,我們會和各位分享零碳轉型的具體做法、必須克服的障礙,以及與數位轉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並介紹目前世界重要國家與重要品牌供應鏈的相關法規,掌握下一波重大變革的趨勢。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歐美大國的淨零碳排啟動,台灣企業該注意這些事

2015年,為了對抗氣候變遷,聯合國195個成員國在第21屆氣候峰會(COP 21)上通過《巴黎協議》,承諾在21世紀末將全球升溫控制於1.5°C以內。為達成目標,全球必須在2030年前減少一半的溫室氣體排放,並於2050年前達成「淨零排放」(Net-Zero)。隨著11月第26屆氣候變遷大會(COP26)在即,美國和中國兩個碳排放大國將採取何種行動,以因應全球氣候危機也備受矚目。

閱讀更多

陳來助:比起數位轉型,零碳轉型更急迫

伴隨著各國對淨零碳排逐步研擬執行路徑及法規的推出,企業的時間壓力越來越大。例如國際海事組織(IMO)已決議,2023年至 2026年間每年船舶需減碳2%;歐盟將在2023年啟動「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進口商須申報產品碳排,至2026年正式實施收費機制。在僅剩一年多的時間內,企業是否已有因應之道?

閱讀更多

永續、獲利二選一? 提高利潤不再是企業經營唯一重點

近幾年來,世界各地發生異常氣候災難的頻率不斷升高,包括強降雨引發的洪災、乾旱、熱浪消息不斷,迫使人們必須正視自然生態失衡、氣候暖化等議題。為了降低氣候變遷的速度,各國政府及企業紛紛啟動零碳排計畫。因此,不只是為了地球永續,更是為了經營永續,企業必須尋找新的經營模式以化解過往高耗能產業帶來的危機。

閱讀更多

【免費活動】AI如何解決傳產痛點?精選成果分享

AI新創如何解決傳統產業痛點?專案過程中又有哪些該避免的雷區?當前企業如何透過與新創團隊的合作,共創最佳應用成果?六組傳產 X AI新創的組合,所有酸甜苦辣的合作心得都在這場論壇中。同時邀請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孫明德主任,透過調查研究剖析當前台灣企業面臨的挑戰,為不知道該如何擬定策略的您指路。必知的數位轉型最前線都在這場論壇,活動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立即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