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鏈與技術變革 2022產業新挑戰
知勢電子報 | 2021.11.21

各位朋友們好:

每到年底,就是「覆盤」與「佈局」的時刻。覆盤指的是在對弈結束後,雙方將每個落子按順序重複擺一次,是精進棋藝不可或缺的方法,藉此吸收經驗轉換為能力,並成為佈局未來的養分。

這也正是我們評估當年度績效、擬定來年工作計畫的目的。

本週電子報的內容也是覆盤與佈局。我們與電子時報以及鴻海研究院合作,盤點這一年重要的產業趨勢,並展望未來一到三年的重要科技發展,例如大家最近琅琅上口的「元宇宙」、愈來愈接近產業的「量子運算」等,究竟會如何帶動台灣軟硬體產業發展?又該用什麼樣的經營思維、工作態度來面對混亂而充滿希望的未來?

讓我們一起來覆盤與佈局。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疫情帶來的變革及新挑戰

COVID-19催生了新常態,全民皆無法逃避數位轉型的課題,對於企業經營者而言更是如此。就像我們在談論科技趨勢時,需要考慮多重面向,比如在企業中,一般IT通常在乎的是技術,但其他部門對於技術的掌握度與認知往往有落差,轉型亦是如此。

閱讀更多

謝明修:量子計算將是所有產業的事

全球量子科技發展已進入國家級議題,世界各國傾注大量資源,科技部也已宣布投入80億元組量子電腦科研國家隊。鴻海研究院 NExT FORUM 12月攜手台灣量子電腦與 資訊科技協會邀請 AWS、Honeywell、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等國外知名專家與產業領袖,分享量子科技的現況與未來,期待從鴻海出發,讓台灣能與世界量子先進技術比肩。

閱讀更多

從世界工廠到全球生產中心

2020年的一場疫情,打亂了全世界的供應鏈佈局;2021年疫情仍未好轉,但是,產業佈局乃至科技應用都有了嶄新的變動。台灣科技產業在疫情中逆勢上揚,全世界赫然驚覺台灣半導體與供應鏈的關鍵地位,手機、NB、AR/VR頭戴裝置、半導體的發展又會是怎樣呢?

閱讀更多

【免費活動】透視2022科技趨勢,了解亞洲供應鏈

從前,亞洲是世界工廠;未來,亞洲將成為全球生產消費核心。世界不斷在改變,G2競爭、RCEP、氣候變遷、碳中和、疫情持續…,亞洲脈動對世界經濟的影響越來越深。今年科技大勢論壇,嚴選8大主題,共12場演講、2場關鍵對談,助攻企業布局未來,一起展望新商機。

立即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