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下世代關鍵領域,量子論精彩回顧
知勢電子報 | 2021.12.19

各位朋友們好:

2018年初,第一次聽AIF前執行長陳昇瑋談人工智慧時,記得他是這麼說的:「目前看到台灣產業轉型最大的機會就是AI,再下去只有量子電腦了,但那還非常遙遠……」

經過四年之後,我們是否往神奇的量子世界更靠近一步?在學術界與產業界各有哪些進展?

2021年12月12日鴻海研究院正式宣布成立「離子阱實驗室」,也是鴻海集團進入量子電腦全球競逐的重要一步。的確,量子電腦距離我們看似遙遠,如同本次論壇與談來賓、國際知名量子學者金政所說:「需要的不只是一個突破,而是一連串突破。」

不過,任何科技所帶動的變化,往往在一瞬間就來到我們的眼前,並且快速改變生活與工作模式。量子與我們的距離,似乎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遠。本期電子報特別整理鴻海研究院「NExT Forum」論壇中,世界知名量子專家們分享的內容,與你一起了解量子運算在技術、產業應用的挑戰與機會;或者,正式進入量子電腦的世界。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整合矽島基礎 以量子打造下一座護國神山

為掌握下世代量子計算領域發展契機,鴻海研究院宣布成立「離子阱實驗室」。預計5年內推出5到10位元開源、可編碼離子阱量子電腦,作為中、長期可擴展量子電腦的平台原型。希望集結台灣關鍵人才資源,整合矽島的基礎,建立基礎研發能量及離子阱量子電腦未來發展的可能。

閱讀更多

未雨綢繆,量子軟體的開發為何重要?

即使有了可靠的量子電腦,但要如何操縱量子電腦解決實際的問題,仍然需要一個和以往截然不同的思維模式,也就會需要很多軟體的嶄新概念及開發工具,而這也是Horizon Quantum Computing創立的目標。

閱讀更多

如何打造高效率的商用離子阱量子電腦?

工業大廠漢威聯合公司(Honeywell International)早前即高調宣稱已運用離子阱技術成功製造出量子電腦,日前更宣布旗下量子業務完成收購英國Cambridge Quantum,並成立新的量子運算公司Quantinuum,提供軟硬體結合的全端量子計算解決方案,在全球各地擁有近四百位員工。

閱讀更多

邁向規模化離⼦阱量⼦電腦之路

⽬前離⼦阱量⼦計算的世界紀錄是:「50顆離⼦以下」,採用的架構雖然精巧卻已經是極限。是否還有其他方式能達成理想中的規模化的離子阱量子電腦呢?本次論壇中邀請瑞⼠蘇黎世理⼯⼤學Jonathan Home 教授分享其實驗室的最新進展。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