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F精選書單:管理、溝通、趨勢、技術,打造2022關鍵能力
知勢電子報 | 2022.01.30

各位朋友們好:

明天就是農曆除夕,迎新春送舊歲,謹代表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全體同仁,誠摯祝福你佳節愉快,平安順心!

在農曆春節假期中,《知勢》電子報匯整2021年重要書籍並分為四大類,希望能幫助我們掌握2022年市場與產業版圖的重要變動,並據此思考企業的轉型方向。

過去的這一年,有機會重新研讀管理學巨擘彼得.杜拉克的多本經典著作。雖然成書早在1980-1990年代,但杜拉克對「未來」的觀察,卻往往比身處「現在」的人更深刻。他提到,「當一個組織以資訊為核心再造,大多數的管理階層都變得多餘,(因為)其中許多都只是資訊的中繼站。」

將近30年後的我們,在數位轉型成為企業競相追逐的目標時,是否曾經思考過,在這樣的組織中,經理人的角色與貢獻應該如何轉換?

「經理人必須負起資訊責任的第一步,就是找出知識的缺口。」找出知識的缺口,指的是能夠定義企業組織需要的是哪些資訊或數據,並藉由技術協助快速處理資訊,以獲得持續創造價值所需的知識。

與你分享杜拉克書中的洞察與預測,相信值得我們再次思索來年的策略與目標。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管理訣竅:數位轉型成趨勢,後疫情時代不該忽視管理的價值

當前數位轉型被視為是企業經營的必然趨勢,許多組織積極投入於數位工具的導入與使用,但在數位化之外,經營者們是否曾想過「我們企業的使命是什麼?」人工智慧基金會(AIF)在與多位業界專家訪談的過程中發現,許多專家都提到,企業談轉型,不能避談組織方向;轉型過程中,一定會遇到的工作內容變革或重新整合等問題,無法靠科技解決,而是需要管理方法。溝通與管理更是推動數位轉型時,不可或缺的關鍵能力。

閱讀更多

轉型課題:溝通好難,薩提爾覺察練習讓流程更順暢

比起溝通能力,許多AI或技術團隊更重視技術技能,但人工智慧基金會(AIF)在推動產業AI化的過程中發現,溝通與管理,是團隊中不可或缺的關鍵能力,但一般人卻常常忽略。AIF每月舉辦內部讀書會,經由閱讀、分享與腦力激盪,培養對於產業趨勢的敏銳度與觀察力。

閱讀更多

掌握市場:2022大勢預測

《孫主任的經濟筆記》以關鍵時事切入、系統化分析,用最簡單易懂的故事,帶你輕鬆解析總經12大觀察重點:GDP、景氣、出口、匯率、物價、利率、金融投資、實質投資、消費、薪資、全球經濟、產業趨勢,帶你有效追蹤最即時的財經金融資訊,從看似雜亂的碎片新聞中理出頭緒,做一個有能力分析未來的人。

閱讀更多

技術養成:放假充電必讀技術書單

不同於書籍中過於順利的模型演練例子,真實世界的案例往往存在著各種碰壁情形,一般的操作書不可能涵蓋所有除錯技巧,當已知的解決方法行不通時,如何讓自已的武器庫擁有各種不同的解決方案,避免當模型表現不佳時不知所措?最好的方法就是,去研究一個重要且包含許多細節的應用實例。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