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管理」怎麼管?企業轉型如何接軌國際?
知勢電子報 | 2022.03.12

各位朋友們好:

為了讓同事們建立跨領域學習與分享的習慣,AIF內部的讀書會一直被列入重要工作項目之一。這個月讀的是《領導者的數位轉型》,直接看英文書名或許更清晰:”Competing in the Age of AI”

什麼是AI時代的組織型態?作者很清楚說明,「這種組織型態的主要特徵是採取一種橫向連結的營運架構,從而實現規模、範疇與學習式的指數型成長。」而這種型態,正好跟我們所習慣的傳統公司封閉型營運架構相反。

許多企業想導入AI,無論目的是數位轉型或因應淨零碳排的法規,往往都卡在組織系統封閉與流程僵化的問題;加上對AI認識不夠清楚,難以評估投資效益,轉型常常半途而廢或無疾而終。

本週電子報分別從新創、國家產業發展以及國際的角度,針對AI與碳管理這兩個議題,分享企業轉型過程應該注意的事項,期待有所幫助。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零碳壓力來襲,企業如何啟動碳管理?

歐盟的碳定價制度和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又稱碳邊境稅)實施在即,諸多國際廠商也已要求旗下供應商提供「碳揭露計畫」或是一齊加入潔淨能源行動計畫。眼見「碳管理」將是台灣企業不可避免的課題,企業又該如何因應呢?

閱讀更多

數位轉型為何是史上最大謎團?

「數位轉型」是什麼?一百位顧問大概可以給出三千六百種答案,因爲經常說着說着就前後衝突、概念轉換,然後就得再換個說法,每每說得頭頭是道,但每次都不同,我自己就經常這樣。比如說,「要數位轉型先得數位化,但不必數位化,也可以實現數位轉型。」

閱讀更多

能源產業充滿變化,新創能提供哪些幫助?

國際淨零碳排的壓力促使各國加大對綠能的投資力度,為了達到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20%政策目標,台灣這幾年同樣積極發展綠能,隨著再生能源比例逐漸提高,如何提供充足、穩定的電力也是未來必須面對的挑戰。如何將人工智慧應用在能源領域,增進管理效率與自動化,將成為全球科技趨勢。面對充滿變化的能源產業,新創又能提供企業與政府單位哪些工具?

閱讀更多

從德國AI標準化藍圖發現台灣產業的新機會

過去四、五年間,世界各國都將人工智慧視為國家產業重要發展策略,並積極投入AI資通安全標準的制定。然而,當AI正快速滲透到人們生活周遭時,卻發現目前的法規並沒有跟上AI技術的發展,甚至引發對於倫理與隱私的憂慮。AI未來的挑戰已經不再是科技與技術問題,還有法律與政策的議題需要共同討論。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