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調參數更重要的「AI素養」如何培養?
知勢電子報 | 2022.05.22

各位朋友們好:

疫情仍然嚴峻,這兩週以來身邊的同事、同事的家人紛紛傳出確診,雖然絕大部分是輕症,但除了身體不適,隨之而來的治療流程、家人擔憂、居家隔離等問題,還是讓許多人的工作和生活充滿變數和不安。

不過愈是這樣的時刻,愈要審慎思考下一步,對個人或企業都一樣。AIF在上週仍然舉行「AI Starts」第一場活動,延續去年成果,媒合中小企業與AI新創,不只是出題方與解題方,而是共同攜手解答產業重要共通問題,透過建立新創與成熟企業的夥伴關係,提升整體產業的營運韌性與價值。

活動中特別邀請科技部工業工程與管理學門召集人、北科大工業工程與管理系范書愷教授,以「AI落地之思想準備」為題,提綱挈領說明企業經營者導入AI前應該具備AI的基本素養,以及如何調整心態。在不久的以後,我們將和你分享范老師的完整內容。

下個月由鴻海研究院主辦、AIF協辦的「新世代之新型態通訊」論壇已開放報名,內容鎖定對台灣產業影響重大的智慧車聯綱與低軌衛星通訊,也邀請各位共同參與,掌握新通訊時代的重要發展脈絡。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AI人才一定要很會寫程式?擁有兩大素養更重要

從2017年AI在台灣蔚為風潮之後,最常見到的問題就是以後AI會取代所有的人才,那我的小孩是不是也應該要讀AI?另外一個問題是,AI人才不足就一直是大家關注的議題。但是,究竟什麼是「AI人才」?現在跟未來的「AI人才」會是一樣的嗎?

閱讀更多

五大步驟培養與AI協作的能力

「預測九天玄女降落地點?」或「能掌握口罩存量的口罩地圖」何者屬於AI應用?雖然當前已可看到AI應用於協助運動、交通運輸,或是文史研究等諸多場景上,但大眾是否已具備足夠的AI素養,以適應現在的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呢?蔡宗翰直言:「還是有段距離。」我們應該如何培養真正的AI素養呢?蔡宗翰提出了五大步驟。

閱讀更多

技術不足轉不了型?數位轉型的迷思

數位轉型絕不是只按着傳說中「買電腦、學語言、導AI」的轉型階段論亦步亦趨就能夠實現,其牽涉到企業本質的反思與調整,以及因此而展開的種種變革,甚至是商業模式與市場競爭力的變動,「要不要推進訂閱制?」「競爭對手做了什麼?」「要不要開源?」之外還有一千個問題要思考。

閱讀更多

【免費線上論壇】 NExT Forum:B5G/6G新世代之新型態通訊

由鴻海研究院與AIF每季合作辦理的學術性論壇,本季論壇主軸將共同探討如何能夠彈性運用B5G/6G技術特色發揮極致的通訊能力,無線通訊將以全方位的方式覆蓋人類以及機器的聯網需求,本次邀請國內外產官學研專家,帶領與會嘉賓聚焦智慧車聯網場域及技術,同時探討低軌衛星通訊技術及垂直應用,建構天地一體3D行動通訊網路,創造新的價值。

立刻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