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文化的建立與AI發展
知勢電子報 | 2022.06.26
數據文化的建立與AI發展

各位朋友們好:

六月的政經環境跟天氣一樣,躁熱、沉悶。美國與歐盟的通膨令人憂心,供應鏈的庫存問題與長短料彷彿雪上加霜,而目前還看不到盡頭的俄烏戰爭則在能源與糧食的供需上加添不定時炸彈,各大經濟預測機構紛紛下修經濟成長率。利空出盡了嗎?沒人敢說。

就在這樣的氛圍中,2022年進入下半年。對於企業而言,正因為外在環境無法改變,更需要加強內部韌性與體質,以便因應各種可能的變局。實際上,的確有不少改變正在發生中,例如美國參眾兩院正在審理的「創新與選擇在線法案」(AICO, American Innovation and Choice Online Act)就是針對科技巨頭而來的反壟斷法案,這樣的法案會對科技產業產生哪些影響?企業的資料治理又會因此產生哪些改變?

本期電子報特別專訪全球最大半導體通路公司、大聯大控股資訊長,分享如何進行企業數據文化的建立;同時也解讀上個月出版的《資料煉金術》一書,看全球大數據專家麥爾荀伯格為何倡議科技巨擘應該開放資料存取權,才不會變成創新停滯的最大障礙。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如何建構企業的數據文化?

如何建構企業的數據文化?

全球第一、亞太區最大半導體零件通路商大聯大投資控股公司自2015年開始邁開數位轉型的步伐,從內部數位化、上雲端開始佈局,發展出獨特的Laas(Logistic as a aervice)商業模式,並且持續建構商業流、資訊流、資金流等服務,邁向平台化發展。對大聯大而言,這樣的發展並非一蹴可幾,而是透過多年的摸索、試錯當中摸索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究竟他們是如何建構企業的數據文化?

閱讀更多
從資料煉金術談資料開放

從資料煉金術談資料開放

對於人工智慧發展略有概念的人應該都曾經聽過,在2016、2017年時產業界經常將資料比喻為「新時代的石油」,但在全球知名大數據專家麥爾荀柏格(Viktor Mayer-Schonberger)與知名科技新聞記者蘭姆格(Thomas Ramge)合寫的《資料煉金術》一書直言,這樣的比喻是不對的,因為在數位經濟中,價值創造的方式跟過去完全不同,而也正因為這種不算正確的類比,使得很多傳統企業的數位轉型往往以失敗收場。

閱讀更多
數據類型大不同,你搜集的資料是哪一種?

數據類型大不同,你搜集的資料是哪一種?

在資料科學的領域中,蒐集而來的資料可能維度非常大,不只資料筆數上的多,也會有各種的屬性。然而,每個屬性所代表的意義皆不盡相同,有的屬性代表的是類別,有的代表的卻是測量數值等等。因此,「透過測量尺度的概念來理解眾多屬性,可以在後續的資料清洗、整理、數學運算上,進行更合適的處理」。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