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數據專家麥爾荀柏格:資料並非AI時代的石油

對於人工智慧發展略有概念的人或許都曾聽過,在2016、2017年時產業界經常將資料比喻為「新時代的石油」,但在全球知名大數據專家麥爾荀柏格(Viktor Mayer-Schonberger)與知名科技新聞記者蘭姆格(Thomas Ramge)合寫的《資料煉金術》書中直言,這樣的比喻是不對的,因為在數位經濟中,價值創造的方式跟過去完全不同,而也正因為這種不算正確的類比,使得很多傳統企業的數位轉型往往以失敗收場。

光看《資料煉金術》中文書名容易以為只是本講大數據的書,但英文書名「Access Rules: Freeing Data from Big Tech for a Better Future First」說得非常清楚,作者試圖要拋出一個挑戰市場運作現況的議題:開放資料。

資料不會耗盡 必須反覆使用才有價值

討論科技巨擘(Big Tech)們對於社會危害的論述並不少見。市面上已有許多相關論述,而內容則多半聚焦在侵犯資訊隱私、假新聞、帶風向等問題;另外則是從批判資本主義的角度來切入。《資料煉金術》作者指出,希望藉由本書提供另一種不同的觀點,從創新、開放、多元價值觀的角度切入,尋找下個世代的創新動能。

書中開宗明義挑戰我們舊有的認知:為什麼資料不是數位經濟時代的石油?作者強調,石油等傳統時代的原物料若被少數人掌握並使用後,其他人就無法再使用,但資料並非如此。非但不會被消耗掉,相反地,還必須反覆被使用,才會展現出它的價值。

這一點,就是數位科技巨擘得以掌握優勢的主要原因,他們和思考著如何「數位轉型」的大型傳統企業,在根本上有相當大的差異。傳統企業將資料視為「AI時代的石油」,很明顯是從傳統概念中創造出來的比喻,就是從原物料中提煉出需要的部分,並銷售出去後就可以為企業帶來收入。

然而數位科技巨擘並非如此。兩位作者分析,科技巨擘相當了解要靠著多元、重複與組合的使用方式,才能讓價值不斷增加。也就是說,不是出售資料,而要以「獨家存取」的方式來建立在數位世界中的統治地位 ,再反過來以此推動高利潤的商業模式。

開放資料存取 才能為所有人賦權

目前資料集中在少數科技巨擘手上,長此以往,會讓資料穀倉各自孤立的種種缺點更為惡化,數位平台則挾目前優勢繼續坐大,使得民主體制很容易碰上被有意地操弄資訊、腐敗強權政治,並造成非理性、不講事實的民粹主義。

麥爾荀柏格和蘭姆格認為,惟有透過開放資料存取權,才能夠達到人人同享資訊財富,並讓資訊科技產生質變,回歸最初的用途:為所有人賦權,讓我們得以運用資訊,成為更好的個人、更好的社會。

學習資料素養 首重思維改變

同時,當企業無法再因為「獨占資料的存取權而取得以資訊為基礎的霸權地位」,反而更有動機投入更多資源,發展資料專業,創造以資料為基礎的創新,並且開創資料導向的商業模式。到時候,平台企業將不再能壟斷資料,這樣企業的競爭優勢才會真正來自於資訊經濟中最重要的技能:有能力從資料中找出見解,打造出更好的產品與服務,造福客戶與社會。

作者舉證歷史發展,書中分析工業革命並不是因為蒸汽機的發展單一事件所造成的,而是心態的改變,帶動大家重新思考,並進一步採取不同的應對態度,才造就了製造業的典範大轉移。

同樣的,進入AI時代,我們需要改變心態,了解整個社會已經來到一個新的分界點,必須學習「資料素養」。不只是知道如何分析使用數據,更重要的思維改變在於必須理解,若想要從資料中獲得獨特的洞察,並據以創造出新的價值,就要廣泛、重複使用資料,打破資訊權力不對等的現況,下個世代的社會及產業創新活力才能被釋放出來。

資料如何分析、萃取意義才是關鍵

本書所提出的觀點並不只是單純的學術或公益倡議,作者指出,根據麥肯錫全球研究院(MGI)的曼宜卡(James Manyika)等人在2013年的研究估計,靠著善用開放資料,全球光是七個產業部門產生的額外經濟價值總額,就可能高達三兆美元,而這只是政府部門提供的開放資料。如果連一定規模的企業都開放資料使用,創造出來的新價值將更驚人。

至於企業最在意的業務機密問題,作者認為,同一份資料,每個人使用的目的和方法並不見得完全相同,並不會直接相互競爭,反而可以因為更多的使用,而創造出原本沒有發現或不會出現的經濟價值。同時,資料重複使用,還更能節省資源。

更重要的是,開放資料存取,能讓大家把競爭的重點從過去「控制原物料」移開,可避免重蹈爭奪煤炭與石油等礦產資源的覆轍,還能將競爭重點轉到「資料的使用」、「資料的分析」,而這正是許多企業最欠缺的一塊。

更何況,目前全世界的資料量是已被使用資料的七倍之多,「企業實際的運作情況是,資料很少得到好好的使用,原因是許多公司的高層還沒有了解,「資料的充分使用」在數位時代有多麼深遠的重要性。」

政府需同時注重供給面與需求面

作者也呼籲各國政府必須改變心態與做法。資料本身並沒有價值,必須被使用了才會產生價值。而其中的先決條件不在於制定法律與規範,而在於看待資料的心態。同時,不能只注意資料的供給面,還需要同時注意需求面,創造出合適的資料生態系,才能讓應用程式開發者得以扎根。

大家都知道,資料是發展AI不可或缺的要件,作者認為現在正是千載難逢的機會,擴大開放資料、培養資料素養,才是研發AI系統、發展數位應用的先決條件,「能夠促進市場的多元競爭,刺激增強各方的創新能力,共享數位紅利。」

【書名】《資料煉金術》
【作者】 麥爾荀伯格(Viktor Mayer-Schönberger)、蘭姆格(Thomas Ramge)
【譯者】 林俊宏
【出版社】天下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