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綠天鵝遇上黑天鵝,ESG的現實與挑戰
知勢電子報 | 2022.07.24
當綠天鵝遇上黑天鵝,ESG的現實與挑戰

各位朋友們好:

黑天鵝這個詞相信你經常看到,主要是指稀少、難以預測,但會造成極大衝擊的事件,例如,次貸風暴造成的全球金融危機,或者百年一遇的疫情都屬此類。那麼「綠天鵝」呢?這是2021年國際清算銀行(BIS)提出的。國際清算銀行常被稱為「央行中的央行」,他們稱氣候議題是「綠天鵝」,警告將成為衝擊全球經濟穩定的重要風險。

不只如此,從世界經濟論壇( WEF)每年出版的《全球風險報告》,近年來前幾名風險都和氣候變遷直接相關。這個星期襲擊歐洲的熱浪,相信讓大家對於氣候變遷造成的問題,有相當切身感受。

新冠疫情看似接近尾聲,俄烏戰爭還看不到盡頭,再加上美歐兩大消費市場的通膨壓力,在黑天鵝與綠天鵝齊飛的現況下,我們需要了解哪些重要政經趨勢?AI技術是否能夠派上用場?本週電子報與各位分享。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每個人都躲不掉的ESG議題

每個人都躲不掉的ESG議題

疫情改變了全球經濟發展、聯準會大幅升息、糧食短缺、通膨,當我們逐漸從COVID-19走出來,要面對的局勢並不輕鬆,在2022年下半年,又該注意哪些經濟風險呢?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ESG並不是一個單獨存在的一個指標或概念,不僅跟整個經濟系統都有密切關連,甚至在不知不覺中,已經影響你我的日常生活。

閱讀更多
走向ESG大航海時代,企業如何找突圍?

走向ESG大航海時代,企業如何找突圍?

「你的願景是什麼?使命是什麼?這件事情決定了未來幾十年或百年的結果,」勤友光電董事長、台灣數位企業總會理事長陳來助以「大航海時代」來形容這一波興起的ESG浪潮,企業必須要想清楚自己願景,才能構築下一步的使命與團隊方向。不同於鄭和當年下西洋的使命是為了宣揚國威,哥倫布遠洋航行的使命是為了找到新的機會與市場,願景的不同,造成的結果也就不同。

閱讀更多
你夠了解製造場域嗎?智慧製造的關鍵要點

你夠了解製造場域嗎?智慧製造的關鍵要點

在智慧製造領域擁有多年實務經驗的李家岩老師,其新書《製造數據科學:邁向智慧製造與數位決策》中整合了「數據科學」與「決策科學」的思維架構,以五階段構析:敘述性構析、診斷性構析、預測性構析、處方性構析、自動性構析,從點、線、連結到面的整體系統觀。從發現對的問題、找到重要因子、建構因果關係、連結到製造現場的決策、資源與風險,以達成前瞻性決策。

閱讀更多
2022 Intel® DevCup競賽號召全台AI高手競技

2022 Intel® DevCup競賽說明會

第二屆的2022 Intel® DevCup競賽再次號召全台AI高手與新手們同台競技!匯聚產官學界豐富資源,期待能為台灣市場注入更多AI創新動能。這是一場總獎勵超過新台幣百萬元,並提供完整的學習資源的國際級賽事,是否也渴望解放自己的創意,趕緊報名來了解競賽吧!

立即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