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仍有四成企業不認識AI,台灣AI下一步該如何發展?
知勢電子報 | 2023.02.05
全台仍有四成企業不認識AI,台灣AI下一步該如何發展?

各位朋友們好:

對本會的同事而言,2019年10月跟2023年1月很像,因為都忙著準備「產業AI化大調查」成果發布,來來回回討論結果如何呈現。有沒有以偏概全、抽樣是否具代表性、AI成熟度的指標怎麼定義……?

兩次調查最大的差異在於,前一次是以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當時的校友為母體,當然抽樣較容易,但也不難想像,極可能會得到全台灣最樂觀正面的調查結果。不過因為是第一次調查,所以在確認並說明各種限制條件之後,仍由陳昇瑋執行長正式發布「企業AI化現況調查」。

經過三年後,全球AI技術與應用都突飛猛進,ChatGPT的震撼大家應該記憶猶新。那麼,台灣產業化又有哪些具體成果?這是我們首先想了解的事情。其次則是不受限於人工智慧學校的校友,將樣本擴大到各個產業,期待知道不同產業AI化的現況有何差異,又有哪些事情是政府、學術界與產業可以攜手合作,藉由AI創造出獨特的價值。更重要的是,是否可能以大調查做為一個起點,逐步找出評估產業AI化成效與價值的方法?

本期電子報除了與你分享這次調查初步成果之外,同時發布去年下半年的「AI生態系地圖」,因為在盤點產業AI化現況的同時,我們仍然相信成熟企業必須與新創攜手,才能促成台灣產業真正的轉型,打造關鍵優勢。非常感謝電子時報、美商訊能集思、電通集團、安侯建業KPMG、AppWorks,以及台智雲TWS等合作夥伴的協力;更要感謝花時間填答問卷的企業,各位的回覆我們銘感在心,未來繼續一起努力!謝謝大家。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本期目錄

產業AI化大調查公布:全台企業數位化程度不足,四成企業不認識AI

產業AI化大調查公布:全台企業數位化程度不足,四成企業不認識AI

AIF公布《產業AI化大調查》調查結果,從數位化程度來看,仍有四成尚未導入任何資訊系統或僅有基礎的資訊系統;而應用AI的情形有半數仍處於不了解如何應用或尚在評估的階段。

閱讀更多
台灣AI生態系地圖發布:掌握企業需求,金融科技、No-code平台表現突出

台灣AI生態系地圖發布:掌握企業需求,
金融科技、No-code平台表現突出

2022年下半年「台灣AI生態系地圖」公布,並選出Authme、凸版蓋特資訊、訊能集思三家新創公司成為「2022下半年台灣AI生態系地圖未來之星 Next Star」,除團隊後續發展值得期待外,也可以看出2023年台灣AI新創發展,已不再限於智慧製造與醫療,展開了更多可能。

閱讀更多
AI Map Next Star介紹》訊能集思:結合NLP打造以用戶為中心的智慧決策平台

AI Map Next Star介紹》訊能集思:結合NLP打造以用戶為中心的智慧決策平台

此次入選「2022下半年台灣 AI 生態系地圖未來之星 Next Star」的訊能集思,主要是利用人工智慧技術加上自行研發的中文分析型NLP引擎,建構出JarviX自然語言增強分析平台,幫助企業可以快速針對內部分析需求以中文問句方式快速進行各種數據分析,以高效率、低門檻的方式做到透過數據支撐企業決策。

閱讀更多
【免費活動】鴻海研究院 NExT Forum:多模態基礎模型

【免費活動】鴻海研究院 NExT Forum:
多模態基礎模型

台灣如何搶得多模態基礎模型研究與產業應用一席之地,開發商業價值更勝Midjourney/ChatGPT的應用?鴻海研究院將於03/03舉辦技術論壇,邀請加拿大Dr. Irina Rish, MILA、台灣微軟、台智雲等國內外專家學者與企業,共談多模態基礎模型帶來的挑戰與機會,並提出整合台灣AI量能的務實模型建構方法,推進台灣AI邁向世界之巔!

立即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