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與展望,2023台灣產業AI的新契機
知勢電子報 | 2023.02.12
回望與展望,2023台灣產業AI的新契機

各位朋友們好:

上週五,我們邀請50位企業與新創代表一起討論《產業AI化大調查》,以及《2022年下半年AI生態系地圖》。出乎意外地,現場來了60位企業與媒體朋友們,直到會議結束後一個小時,仍然持續熱烈討論。

其實這正是AIF進行兩項工作的目的:期望做為與AI相關產業共同分享的起點,除了透過量化調查結果描繪產業AI化的現況,還能夠透過跨產業、不同企業的持續對話分享,釐清需要努力的重點,攜手共同創造台灣產業新的核心優勢。

本週電子報節錄當天討論的部份精華,也歡迎你下載分享這兩份報告(《產業AI化大調查》《2022年下半年AI生態系地圖》)。目前我們正在進行個案訪談,完整結果將會在今年4月19號的「2023 AI EXPO」與大家分享。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本期目錄

新時代新佈局,台灣AI的合縱連橫

新時代新佈局,台灣AI的合縱連橫

在AI的發展上,台灣有著幾個重要的優勢,包括「可被信任」,這是在發展AI上十分重要的資產,加上絕佳的製造技術與完整的供應鏈等,而下一步應該是在既有供應鏈的基礎上,延伸擴大為生態系,不再被直線的「鏈」鎖住。

閱讀更多
打造AI護國神山,基礎模型的重要性為何?

打造AI護國神山,基礎模型的重要性為何?

在Midjourney、ChatGPT等AI應用爆紅,引發全球討論後,其背後所使用的基礎模型的重要性也備受關注。這個引起全球注目、複雜多工又龐大的模型,對台灣的意義是什麼?台灣如何搶得多模態基礎模型研究與產業應用一席之地,開發具商業營運價值的產業應用?

閱讀更多
AI Map Next Star介紹》凸版蓋特:AI結合身份驗證,補足數位服務需求

AI Map Next Star介紹》TOPPAN IDGATE:AI結合身份驗證,補足數位服務需求

此次入選「2022下半年台灣AI生態系地圖未來之星 Next Star」的TOPPAN IDGATE凸版蓋特,在台智雲的協助下,三個月內取得美國NIST機構FRVT評測全世界第12名,至今仍全台第一的殊榮,並將其技術深耕台灣及東南亞市場,2022年其自行研發的「人臉辨識」及「行動認證」技術,已悄悄搶佔國內銀行超過七成的授權使用。快速進行各種數據分析,以高效率、低門檻的方式做到透過數據支撐企業決策。

閱讀更多
AI 主播 ON Air!以深度學習生成結合人臉與語音

AI 主播 ON Air!以深度學習生成結合人臉與語音

生成式對抗網路(GAN) 在生成人臉已經是非常成熟的技術,那如果想要用生成的人對我們說一段話呢?融合語音資訊與臉部表情是很有趣的議題,而這也讓AI應用上多了一個全新的任務:Talking face generation,能夠將語音與人臉結合,完成一個擬真說話的AI人,可應用在影音主播、VTuber。

立即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