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AI 生態系地圖發布:掌握企業實際需求,金融科技、No-code平台表現突出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AIF)與AppWorks、台灣智慧雲端服務(簡稱台智雲,TWS)合作,公布2022年下半年「台灣 AI 生態系地圖」(Taiwan’s AI Ecosystem Map Second Half 2022),並選出Authme (AppWorks 推薦)、凸版蓋特資訊 (TWS 推薦)、訊能集思 (AIF 推薦) 三家新創公司成為「2022下半年台灣 AI 生態系地圖未來之星 Next Star」,除團隊後續發展值得期待外,也可以看出2023年台灣AI新創發展,已不再限於智慧製造與醫療,展開了更多可能。

人工智慧自2017年在台灣蔚為風潮以來,已有許多產業注意到新技術即將帶來的變革,且有越來越多提供AI技術服務的公司相應而生。台灣 AI 生態系地圖盤點了台灣目前市場上利用人工智慧技術提供服務,具創新性兼之可能在特定領域帶來產業革新的企業,並依據產品類型及服務應用領域分為三大類:開發工具、特定行業應用及跨產業應用,同時也列出在AI生態系中提供重要資源提供者。

掌握企業實際需求 金融科技表現亮眼

檢視新創分佈領域變化,可以發現人工智慧技術應用領域逐漸擴大,除了原本最多的製造業及醫療業,逐漸擴大至金融與餐飲服務業、傳統農漁業,以及影音內容的產製上。尤其在金融科技(Fintech)上,近年來金融業以大量客戶資料為基礎,透過Big Data、AI提供金融服務,數位化程度較其他產業來得高。Authme及凸版蓋特資訊(TOPPAN IDGATE)兩家新創團隊的表現皆十分亮眼。

2019年成立的Authme,以提供數位身分認證服務為主,其自有開發 eKYC 解決方案,結合證件查驗技術、Mobile NFC 晶片證件讀取、人臉辨識與活體識別技術等辨識引擎,能在3分鐘內能完成⾝分驗證流程,更幫助企業有效抵禦身分詐欺與Deepfake 等偽冒攻擊。

Authme的創辦團隊成員出身自白帽駭客,長期涉獵資安、科技議題。其組建的團隊成員,也都來自業界知名企業,在軟、硬體面皆具扎實技術能力。其所合作的客戶皆是對風控要求最嚴格的知名金融保險相關企業,例如 LINE Bank 等,產品備受肯定。

凸版蓋特的iDenKey裝置綁定身份認證解決方案,則是已取得國際標準FIDO(Fast Identity Online)聯盟認證,日前也宣布將在2023年推出SaaS雲端服務。更在台智雲(TWS)以TWCC臺灣AI雲的高算力、在地化專業技術支援下,在三個月內取得美國NIST機構FRVT評測全世界第12名,至今仍屬全台第一的殊榮,並將其技術深耕台灣及東南亞市場,2022年其自行研發的「人臉辨識」及「行動認證」技術,已悄悄搶佔國內銀行超過七成的授權使用。

產業AI化程度不足 新創仍有許多潛在機會

根據AIF日前發佈的《產業AI化大調查》調查結果,整體產業AI化指數表現偏低僅39分,有七成台灣企業AI發展尚未啟動,顯示國內企業應用AI的情形仍有待提升,卻也代表著新創仍有許多機會。對於受限於人員編制,無法組建AI團隊的企業而言,近年來興起的No Code及Low Code平台也提供了新的選擇。

此次入選「2022下半年台灣 AI 生態系地圖未來之星 Next Star」的訊能集思,主要是利用人工智慧技術加上自行研發的中文分析型NLP引擎,建構出 JarviX 自然語言增強分析平台,幫助企業可以快速針對內部分析需求以中文問句方式快速進行各種數據分析,以高效率、低門檻的方式做到透過數據支撐企業決策。從產業實際需求以及No-code平台發展等趨勢來看,未來發展值得期待。

數據還是關鍵

對許多企業來說,資料仍是AI應用的主要挑戰,目前台灣企業在數據治理程度上仍不足,且主要多以資安管理系統、資料隱私規範、資料日常管理等基本治理為主。但是,這些僅是數據治理的初步階段,有完整資料架構、治理規範與數據管理制度的企業仍是少數。

另一方面,多數企業多表示AI應用的首要挑戰為「數據資料不足或整合問題」,其次則是「人才招募困難」與「產業供應鏈AI相關技術未成熟」。由於資料仍是人工智慧應用發展的重要基礎建設,也是極為繁雜的「黑手工程」,本次地圖特別區分出Data Processing Service的類別,包括專為擁有巨量資料的大型企業,擘畫資料架構與平台維運的炬識科技,以及透過數據中台,協助企業能有彈性、安全整合運用數據的易開科技。

跨領域、跨產業合作加深,持續擴大平台連結豐碩生態系

隨著人工智慧逐漸應用於不同產業,新創的挑戰將來自如何找到產業痛點並透過深度學習、機器學習及電腦視覺等技術,有效幫助產業解決問題。另一方面,人工智慧技術不斷進步,相較於大企業所挹注的資源,以AI技術為主體的新創所要面對的挑戰將更加艱鉅。

有別於過往供應鏈的思維,面對人工智慧產業多變的未來,已有許多人提出需要開始著眼於生態系發展的思維。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AIF)秉持推動台灣產業AI化的初衷,持續以AI做為著力點,透過與AppWorks、台智雲每半年更新一次的地圖,持續發掘更多潛力在地新創,並盤點AI發展能量,期能發揮產業連結的角色,串接AI新創企業找尋在AI生態系中的定位與利基。

2009年成立的AppWorks,於2010年啟動AppWorks Accelerator。多年來專注於AI、Blockchain、Southeast Asia三大主題,並且持續連結新創校友與各種類型的企業與機構合作,推動各式數位轉型。自 2018 年 8 月 (AW#17) 起限定招募 AI 與 Blockchain 新創的 AppWorks Accelerator,目前為止已經累積畢業上百家AI/IoT新創,持續為台灣 AI 生態系挹注新能量。同時,AppWorks與緯創在2021年展開合作的Wistron Accelerator垂直加速器,每年兩屆持續招募AI、物聯網、雲端、資安、教育與醫療新創加入。

2021年成立的台灣智慧雲端服務股份有限公司(台智雲,TWS),以打造AI數位經濟生態系為目標,運用臺灣 AI 雲 TWCC 超級電腦提供的AIHPC 高速運算,協助產業快速取得高效益、低門檻的 AI 智慧應用及雲架構解決方案, 以加速新創和企業實現數位發展並兼具ESG減碳布局的成果。

(大圖請點選連結)

Taiwan’s AI Ecosystem Map Second Half 2022 由財團法人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 (AIF) 、AppWorks 、台灣智慧雲端服務股份有限公司 聯合製作,每半年更新一次,有任何指教與建議,請 email 至 betty@aif.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