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 Insights:基礎設施已成為生成式 AI 獨角獸競爭主場

自 2022 年底 OpenAI 推出 ChatGPT3.5以來,對全球無數公司而言,如何在生成式人工智慧時代獲勝更顯迫切。不過,研調機構 CB Insights 指出,目前在基礎模型的競爭上,尚無明確贏家;而被估值最高的生成式人工智慧獨角獸未來主要的競爭領域將發生在基礎設施。在各大科技巨頭紛紛加碼投資相關領域的同時,未來的生成式人工智慧將會如何發展?

生成式 AI 並非 2022 年才橫空出世的新技術,早在 2014 年即開啟相關研究,一路經過不同階段的發展,直到 ChatGPT 的發佈,才又將人工智慧的發展推向一個嶄新的紀元。CB Insights 在其新發佈的報告《Generative AI Bible》中指出,許多生成式人工智慧新創公司正在募集資金以推動成長,光是 2022 年這些公司的交易量就超過 1 億美元。(點此了解更多生成式 AI 的發展:生成式 AI 是什麼?

ChatGPT 的發布不僅引起許多企業管理階層的興趣,也讓許多企業警覺到生成式 AI 即將帶來的影響,當時各科技巨頭立即紛紛對此作出回應。如微軟立即宣布加碼 100 億投資 OpenAI,並且推出整合 AI 技術的 Bing;Meta 則公開了開源的大型語言模型 Llama;Google 也公開了名為「Bard」的對話機器人;GPT-4 儼然成為當時表現最好的模型。由於 genAI 的發展,使得 GPU 的需求飆升,也讓晶片大廠輝達(NVIDIA)的市值不斷飆高,成功進入 1T (兆美元)俱樂部。但也有許多軟體業宣稱受生成式 AI 發展影響,導致股價下跌或流量減少,如程式設計網站 Stack Overflow 便指出,受生成式 AI 浪潮影響,該網站的流量下降因而裁員。

生成式人工智慧競爭才要開始

數百家生成式人工智慧新創公司湧現,隨之而來的是數十億美元的投資,尤其在基礎設施上吸引大量資金。而科技巨頭們更是準備好面對這一波新局,例如 Nvidia 大幅增加其投資活動,並成為生成式 AI 領域最活躍的投資者;微軟除了投資 OpenAI 的 130 億美元外,也進一步加大對生成式 AI 的投資活動;而亞馬遜和 Google 同樣投資 LLM 開發者 Anthropic 數十億美元,使之能與支持 OpenAI 的微軟匹敵。除此之外,亞馬遜為了推動其雲計算業務,開始推動 1 億美元的生成式 AI 加速器。

CB Insights 指出,目前基礎模型中尚無明確贏家,必須面對生成式 AI 基礎設施主導地位的爭奪,即使是估值最高的生成式 AI 獨角獸主要仍在競相佈局基礎設施層。值得注意的是,有 4 家 LLM 開發商:Anthropic、Cohere、AI21 Labs 和 Adept 在 2023 年加入獨角獸俱樂部。雖然 OpenAI 仍是明顯的領先者,但已有多個供應商們投入競爭,以成為首選的模型開發商。

再者,企業對人工智慧和加速運算的需求提升,並積極投資數百萬美元在 LLM 開發者,但降低成本和訓練時間仍是關鍵,未來,對企業客戶而言,不僅安全性和法令規範成為重點,對 AI 風險的擔憂,也將使負責任的AI解決方案成為焦點。

蒸蒸日上的開源 AI 發展與生成式AI的下一波機會

對於人工智慧模型透明度和快速創新的需求,同時也推動著開源人工智慧的發展,面對開源 AI 蓬勃發展,可以看到 Meta 企圖利用開源 LLM Llama 2 打造公平的競爭環境,同時,也有越來越多的供應商正在開發開源工具,以幫助企業建立和部署 AI 項目。

CB Insights 觀察到,經營者正在購買基礎設施工具,以便進行更好的訓練、數據觀察、模型性能等,同時越來越多針對大型語言模型進行微調與客制化的供應商湧現。而跨產業應用的供應商也面臨許多壓力,必須跟上生成式 AI 的技術進展和機會,才能滿足眾多企業客戶的不同需求。

當然,日益激烈的競爭也對某些跨行業市場的供應商構成威脅,例如文字生成和編輯。因此,供應商必須同時注意,如何快速在各自的專門領域建立防禦護城河。

CB Insights 提到生成式 AI的商機,主在醫療保健、金融服務和零售領域深具發展潛力,包括衛生系統或製藥公司可以藉此規模化處理製藥與病歷;在金融服務領域,生成式 AI 將實現任務自動化並改變組織使用財務數據的工作方式;零售業則可用於降低成本並創造更具吸引力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