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討論熱潮,臺灣又如何看待自己在AI產業的定位?
知勢電子報 | 2023.02.19
ChatGPT討論熱潮,臺灣又如何看待自己在AI產業的定位?

各位朋友們好:

ChatGPT的出現讓很多人驚訝,直覺聯想到的是,「我的工作是不是會被取代?」。實際上,它並非橫空出世,技術發展脈絡有跡可循,只是投入極大的算力和極巨量的資料,並且用這樣的方式進行整合技術,的確讓同業相當震撼。

ChatGPT的下一步和可能影響會是什麼?由於外人無從得知背後究竟餵了哪些資料、設定哪些規則,並且牽涉到多種跨領域知識,每個人都只能從已知的角度切入,無法描繪全貌。然而,每個人的看法有其立論根據和知識脈絡,共同分享討論或許能夠讓我們對於未來有更明晰的看法,也更可能趨近真實。

3月3號由鴻海研究院主辦的「NExT Forum」,以及4月19~21號由《電子時報》《IC之音》與AIF聯合主辦的「AI EXPO Taiwan 2023」兩場活動,都會有深入的分享,歡迎報名加入討論。

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 溫怡玲

本期目錄

接下來該不會出現一堆「CheatGPT」吧!

接下來該不會出現一堆「CheatGPT」吧!

我們必須承認,不管是在資料量、人才、資源、算力與基礎研究上,臺灣都還不具備可以跟大國正面硬拼的實力,別說企業比企業,就連數位發展的國家政策,都還在放煙火、賣麵線的階段,在這個基礎上,又要如何在短時間獨步全球,打造全新AI島?

閱讀更多
臺灣也要打造本土ChatGPT,基礎模型對學術及產業界帶來的影響?

臺灣也要打造本土ChatGPT,基礎模型對學術及產業界帶來的影響?

ChatGPT 自去年底推出之後,引發話題不斷,不僅業界觀望後續產生的影響,就連國科會都說要投資打造臺灣本土的ChatGPT。可以預見基礎模型將在學術及產業界帶來一些大變革,對於台灣產業及台灣的AI研究將帶來哪些影響呢?

閱讀更多
讓AI成為企業競爭優勢,打造長照生態系

讓AI成為企業競爭優勢,打造長照生態系

長照人力短缺一直是照護產業長久以來的痛點。看準產業問題,智齡科技將科技帶入健康照護領域,利用AI創造優勢,至今已有超過600家照顧機構使用,市佔逾三成,成立至今不到五年,已是台灣智慧長照龍頭。

閱讀更多
年度盛會!Taiwan AI EXPO 2023 火熱報名

年度盛會!Taiwan AI EXPO 2023火熱報名

孫子兵法有云: 多算勝,少算不勝,何況於無算? 算力就像是電力,是智慧時代的支撐。AI界年度盛會AI EXPO由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電子時報與IC之音共同主辦,本次策展以高速運算、數據演算、邊緣運算和綠色永續為核心,將百花齊放的人工智慧轉變成一個通用性強、綠色高效、安全可靠的計算系統,推動人工智慧產業發展關鍵破局環節。30場精彩演講,超過150家企業品牌共襄盛舉,暢聊最新最夯議題ChatGPT,掌握趨勢不落人後!

立即報名